车堵大门讨说法--小区物业维权不能走进死胡同

作者:于瑶 来源:新华网
2014-04-29 13:52:33

“对小区停车收费不满”“与小区保安发生口角”“分不到停车位”……只要是对物业管理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用车辆把小区大门一堵来“讨说法”。近年来,这种以妨碍公共交通、破坏公共秩序为“利器”,迫使物业公司让步的物业维权秀在各地不断上演。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呈上升态势,戾气横行、效仿者众,堵门事件折射的管理难题亟待破解。

“一堵了之”愈演愈烈

如今,随着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小区停车的纠纷也随着增多,由于地下车库价格昂贵、地上停车位太少、进小区要办卡等问题,一些对物业管理不满的业主为了发泄情绪,开始把自己的车朝大门口一横,一副“我进不去,谁也别想进”的姿态。堵门一时间成为“讨说法”的利器,随着其他业主纷纷仿效,造成小区经常陷入混乱状态。

记者在宁夏银川市一些小区采访时了解到,在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且协商解决未果的情况下,堵门事件时有发生,使矛盾不断激化,给物业公司、其他业主带来很多困扰。

北京戴德梁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总经理杨宝锋说,堵门是物业管理中最头疼和恼火的事情,他所管辖的观湖壹号小区一年来已经发生十几次堵门事件。有一户业主,在小区买了5套房子,可是有20多辆车,交换使用进门卡,因为进门的问题与保安发生冲突,差点打起来。在矛盾解决过程中,业主找来4辆车,把大门一堵,扬长而去,其他业主一时间进不来、出不去。

银川建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长青反映,2014年春节以来,其管辖的一个小区由于停车纠纷引发15起堵门事件,最长一次堵了3个小时。由于物业公司没有执法管辖权力,对堵门事件往往无能为力。在没办法的情况下,物业公司自己制作了拖车器,在车主不在场的情况下,只能偷偷把堵门的车辆挪开。

在采访中,一些业主反映,有时堵门也是无奈之举。银川市艾依水郡小区一位参与过堵门的业主说,自己也觉得堵门不好,但没办法啊。之所以堵门,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与业主协商就下发通知说小区地面不让停车。在协商不了的情况下,过激的几十位业主选择了用车堵门表达抗议。

还有一些业主认为,现在有关部门对小区内发生的纠纷重视不够,有时候跟物业公司沟通起来有困难,到处反映也不起作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费钱费力。“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有时候通过拒缴物业费、堵门等手段,反倒促进了问题解决。

“堵门事件”频发折射小区管理之困

不过,通过堵小区大门来解决问题这种维权方式必然不可取,堵门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损害他人的权益以谋取私利,也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近年来,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堵门“讨说法”的报道,网民也经常发帖声讨,动辄堵门不仅折射出社会戾气横行,而且反映出目前小区管理的诸多困境,堵门事件为何频发?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

矛盾宜疏不宜堵。宁夏中房集团银川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钦玉、宁夏海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建岭等人认为,由于小区开发过程中遗留问题较多,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的关系理不顺,有些矛盾没有及时协商并妥善解决,导致矛盾激化。而部分业主既没有通过业主委员会调解,也不到物业管理部门投诉,更不想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而是通过堵门的方式,放大矛盾,强行引起各方关注,最终损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

记者采访发现,有时相关部门的不作为,该出手时不出手,也让堵门现象屡禁不止。一些物业公司和业主反映,面对堵门的业主,物业公司没有权限采取强制措施。而且堵门行为往往发生在小区内,没有上升到治安案件的层面,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物业公司给交警、派出所、城管等部门打电话报告后,执法部门往往不派人到现场处理。即便到现场,对堵门业主也只是口头警告,很少采取强制措施,造成堵门业主有恃无恐。

目前,多数小区自我管理水平偏低,有些新小区长时间不成立业主委员,或者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也不发挥应有的效力,致使多数业主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何时不再“以暴制暴”?

前不久,一位家住银川的业主在网上发帖《致那些喜欢用车堵小区门的人》,表达对堵门业主的不满,“早上又有人堵,我想不通,不让你进你就堵门?怎么就那么牛?”

在现实中,业主们之间“以暴制暴”的现象时有发生。面对有门进不去、有家不能回、谁也管不了的窘境,一些业主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砸车玻璃、划车、扎车胎等,“既然你不让我方便,我也不让能你舒服”。

据了解,银川市共有200多家物业公司、1000多个小区,每年物业管理部门接到的矛盾纠纷报告多达5000多件。很多小区平静的生活因为堵门变成了一地鸡毛。

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认为,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堵门问题,引发业主纷纷仿效,它就会像“病毒”一样四散传播,给小区管理制造更多麻烦。作为物业公司而言,应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业主满意度,不能随意扩大自己的权限,凡事要多和业主沟通再做决定。对街道办、社区、派出所等基层管理机构而言,不能懒政、漠视民生,人为制造“管理真空”。

一些物业公司、律师和业主认为,业主堵门虽然是为了维权,但以破坏公共秩序,妨碍公共交通的手段来维权,即使是合法正当的权益,也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和许可。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应重视小区自我管理能力建设,加强与物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从而强化业主的自我约束,消除堵门“讨说法”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