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VIP卡

作者:张 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29 10:14:46

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骨感现实面前,到银行实习有时也成为只有“VIP们”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对私人银行客户或其他高达标端客户子女提供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由于实习名额的稀缺性,这也意味着父母并非任何银行VIP客户的学子们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们银行提供暑期实习机会的前提是实习生父母在我们支行的定期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然后再进行资产排队,现在有意向的人比较多,究竟多少资产能排上实习名额还不能确定”,某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记者暗访时表示。据介绍,该支行能获得的实习生名额要由总行来分配,因此目前能够容纳的实习生数量仍未确定。此外该人士还表示,“上述存款条件仅适用于海外留学需要的暑期实习,如果是以找工作为目标的实习,估计要求的存款规模怎么也得上千万元了”。

实习“特权”

在美国经典的科幻动画片《黑衣人》中,四只来自外星的蠕虫所唯一要求的就是“咖啡特权”,然而国内银行的“大咖客户”,也就是高净值人群所在意的服务可就不是一杯咖啡那么简单了。而“实习特权”就是部分高净值人群比较在意的一项服务内容。

“暑期实习的地点就在我们支行内,不过,总行分配过来的数量比较有限,目前感兴趣的人又很多,我确实很难告诉你究竟定存多少钱能够确保拿到实习的名额”,上述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在我行的资产规模越大,排队成功的机会肯定越高”。

为期不足两个月的实习(有些银行甚至仅仅安排不足一周的实习),能够学到的东西也比较有限,实习生的薪水又不会太诱人(甚至是无薪水的义务劳动),为什么会吸引高净值人群子女趋之若鹜呢?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将会给实习生开具正规的实习证明,而证明的接收对象则是海外高校,“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这份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

某总部位于南方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在官网上宣称,将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教育管家服务,其中包括“分行将根据当地情况有选择为您的子女提供实习机会,学习银行金融服务与产品知识,协助实际业务工作,实习结束后由实习所在地分行出具实习证明”。

而国有大行由于纷纷建设了海外分行,在此类业务上的优势更为明显,甚至承诺为私人银行客户留学子女提供在境外机构实习的机会。

事实上,这种依靠“资产排队”获得实习机会的现象不仅在中资行发生,外资行也有着类似的所谓服务。2012年,渣打银行就曾经被曝“天价实习生” ——同等条件下,该行优先录取VIP客户子女作为实习生。

“在大型银行实习,可以获得由银行开具的正规实习证明,甚至有机会获得银行区域行长级别的高管出具的推荐信,在申请海外高校时这些材料的必要性和含金量是一定的”,一位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在记者以潜在客户身份咨询时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