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客手段花样百出一餐人均200元 农家乐如何乐?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4-28 10:04:28

原标题:农家乐,如何乐?(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

农家乐是一种在回归乡土和自然中获得身心愉悦的休闲方式。玩的、吃的、住的都是农家就地取材,且价格低廉,因此农家乐深受城市消费者青睐。但2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也逐渐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服务不规范,欺生宰客时有发生,农家乐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成长中的烦恼”。

“五一”将至,本报记者到辽宁本溪、北京怀柔、西藏拉萨倾听游客和从业者心声。

辽宁本溪水洞附近农家乐

宰客花样百出 一餐人均200元

4月19日,从北京来本溪旅游的孙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孙先生一家三口在本溪水洞附近的一家农家乐消费,四个简单的土菜要价近千元。为此,记者又跟随孙先生进行了一次实地调查。

车刚刚停到景区停车场,七八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就围了过来:“老板,看完水洞到我们家吃饭,都是农家菜,安全卫生还便宜。”“来我们家吧,我们家的羊都是现杀的而且野菜也是刚采摘的。”“来我们家,我们家的土鸡做得特别好吃。”……“别看这些人这么热乎,那都是为了赢得咱们的好感。他们还会带路甚至免费送一些特产。”果然,一位自称是绿色家园老板的妇女拿出了一袋榛子,“都是自家种的,你们带着随便吃。”据停车场保安介绍,每天都会有四五十人在这里拉客,旺季会有两百多人,要是去购物区购物,他们还会帮着讲价,但其实摊点都是他们开的。

游览结束,送榛子的妇女再次来到车前:“我们家的羊今天刚刚杀完,鱼也有十几种,价格便宜还免费送一道特色菜。不满意就走人。”说着,她跳上车带起路来。

来到饭馆,记者要求拿出菜单点菜,老板娘一笑:“我们这农家乐各个时节的菜品不一,价格也有变化,农村人也不咋识字,没有菜单。你们到后厨随便点,价格绝对便宜!”在后厨,记者看到一小盘切好的羊肉,一个盆里泡着不少被店主称为山野菜的绿色植物。“老板,来我们这一定要吃笨鸡炖蘑菇和炒笨鸡蛋噢,要不你就白来东北啦。”店主热情推荐,还端出了一大铁盘已经炖好的鸡。孙先生悄悄说:“谁知道这些肉都是啥时候的,而且是不是土鸡和笨鸡蛋谁也说不清。等一会儿还会给你推荐野生鱼和野鸟呢!”话音刚落,店主就从里屋取来一盘子已经褪完毛、类似鸽子的东西,“这是我们本溪特有的野鸟,昨晚刚刚用网子粘下来的。还有我们河里特有的野生鱼,一条二两左右。保准你们吃了还想吃。”

记者一行五人点了一盘炒笨鸡蛋、一盘土鸡炖蘑菇、四条二两多的小鱼、一盘山野菜、一份手撕羊肉、每人一碗羊汤。待饭菜上桌,记者发现菜的分量都很小,刚刚看过的大铁盘也不见了踪影。“下次再来水洞,你们别去售票点买票,我们家每张能便宜三十多块呢。”老板很热情地说。吃完饭结账,只见老板娘在一张纸上开始算起账来:“一份土鸡150,四条鱼167,一份羊肉88,羊汤是每位88。一盘炒鸡蛋50,山野菜80。”当我们表示价格有些贵时,老板笑容一收:“抓紧结账,你们都吃完了还想赖账不成?后面人还等着呢,我们这都是这样!”此时,在门口迎客的男子也走了过来:“痛快地吃完走人,别在这惹事。”

“这里离市区较远,很多人游览完水洞就到了吃饭时间,只能在这里用餐。”曾经在这里开过店的朴师傅说,“没有几家店老老实实做生意了。”湖南来的王先生曾因为菜价和店主有过冲突:“我点了六个菜花了两千多,当我和店主理论时,三四个壮小伙就把我围上了,让我快点吃完走人。我还曾打电话投诉过,可没人给我任何反馈。”

来自沈阳的刘女士平均两周左右就要带客户来一次本溪水洞,她说:“别看这些店不大,可是价格却比沈阳的高档酒店还高,每次六七个菜就要两三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