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连闯两红灯救人送医 警方称救人属实可免处罚

作者:王健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4-28 09:28:09

为了将在车祸中受伤流血的7岁女孩尽快送到医院,宁波的哥姜典兵连闯2个红灯。如今,他将面临着扣12分,罚400元的处罚。这意味着,他将被扣留驾驶证,还得参加培训,再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了才能发还驾驶证。对一名以开车为生的的哥来说,这个损失太大了。

女孩的妈妈得知后,马上联系医院打证明,并申请调出事发路口的监控,主动去交警队为姜典兵求情。她说,不能让好人办了好事,却因此被连累。

昨天,宁波交警回应,若救人属实,姜典兵可免于处罚。而且,这事其实可以不用这么麻烦,事发第一时间报警,交警会提供开道等协助。

浙BT0292司机姜典兵

开着双跳闯红灯,送女孩就医

4月23日早上7点20分左右,宁波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浙BT0292司机姜典兵,开车经过鄞州大道附近的雅源南路,突然发现前方有交通事故。路边一位妇女,抱着一名头上流血的女孩,急得直哭。

姜典兵马上停车,招呼这名妇女。“快上我的车,我送你们去医院!”

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姜典兵将孩子抱上车,立即开往明州医院。

女孩的头上流血不止。情况紧急,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姜典兵打开双跳灯,连闯了两个红灯。

女孩的妈妈姓唐。当时她不无担心,还问他,“闯红灯你被拍了怎么办?”

姜典兵耸耸肩,“总是救人要紧,其他的先别管了。”

到达明州医院后,唐女士一定要将车费塞给姜典兵,姜典兵不肯收。“这种时候还谈什么钱?这点小钱,跟孩子的命比起来,算啥?”

唐女士也没坚持,记下了他的车牌和手机号。

幸好,抢救及时,受伤的女孩头部缝了六针,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的哥被扣12分、罚400元

女孩妈妈多方取证,为他求情

交警处理事故了解到,当时是一辆长安面包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又撞了骑自行车送女儿去幼儿园的唐女士。

交警找到唐女士,唐女士第一件事,就是说的哥姜典兵闯红灯送孩子的事。“当时情况紧急,姜师傅挺身而出,为了抢救女儿争时间,闯了红灯。如果他被扣分罚款,我们一家都会心不安的。姜师傅的行动就是社会正能量。”

交警一查,果然有姜典兵的违章记录——他将面临被扣光12分、罚款400元的处罚。

得知此事,唐女士一方面到医院,请求开具一张证明,证明女儿的病情,以及女儿是姜典兵送来的证明。另一方面,她还到事发现场的几个路口,申请调取当时的监控,证明姜典兵的清白。

证据清楚,可免处罚

交警建议,最好第一时间报警

对姜典兵闯红灯救人的情况,交警表示,当事人首先应当搜集充分的证据,证明其救助危难或紧急避险而造成违章。在凭借乘客等人的证词和公司的材料,到交警部门说明情况,警方对信息进行核实后,可免除处罚,并清除违法记录。

对此,姜典兵所在的出租公司也表示,如果他因此事面临交通违法处罚的话,公司方面肯定会出面替他解释。不过,出租车公司称,他们并不支持司机闯红灯或其他违章驾驶行为。

昨天上午,唐女士主动陪同姜典兵,到鄞州交警大队说明情况,希望姜典兵能免于处罚。

接待的张警官了解情后称,警方会去调看相关监控。就目前当事人递交的医院、公司给出的救人证明,还有受伤女孩的病历卡等材料,也能够说明问题。不过,姜典兵的处罚要真正免除,还要等到10天后,看过具体调出的实时监控而给出。

张警官提醒,即使遇到特殊情况,还是要以安全行车是前提。救人的同时,最好及时报警,取得警方支持配合,交警会提供开路等协助,以确保交通安全。(记者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