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破获“伪基站”案42起 抓获涉案人员75人

来源:湖北日报
2014-04-25 11:20:35

垃圾短信、电信诈骗屡禁不止,“伪基站”助纣为虐。昨日,湖北移动通报了今年打击“伪基站”犯罪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公司协助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破获案件42起,抓获涉案人员75人。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套天线、一部手机、一个专用信号发射器,就是“伪基站”的全部“家当”。不法分子用它能冒充通信运营商、银行客服、司法部门、行政机关电话号码,不通过运营商网络即可强行向公众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每小时发送量可达5万条。

针对“伪基站”作案隐蔽性强、流动性广、查处难度大等特点,湖北移动开发了“伪基站辅助定位平台”和“伪基站抓捕器”,帮助警方成功破获数起跨省“伪基站”生产销售案件。消费者如与周边的人同时收到垃圾短信,极可能由“伪基站”发送,可及时向公安部门或运营商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