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公务员遗落手包 数十张消费卡牵出8件腐败案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4-25 09:22:58

太仓公务员遗落手包 数十张消费卡牵出8件腐败案

一条网帖曾在太仓引起广泛关注:某公务员醉酒后乘车将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后被人捡到发现内有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数十张卡,其中消费卡卡面合计金额3万多元。包的主人“太仓卡哥”就这样引起太仓全城轰动。

太仓市检察院获悉这条线索后,通过一年多侦查起诉,将“太仓卡哥”——该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以及其他7名职务犯罪案当事人相继送上被告席。

日前,太仓市检察院披露了这一系列由网络曝出反腐线索引爆的职务犯罪案最新进展。

“卡哥”露马脚

公务员醉酒丢包 包里装着数十张消费卡

2012年12月6日晚,太仓市知名论坛“烟雨江南”上出现一条关于“公务员福利待遇太好了”的帖子。发帖人爆料称,太仓市某公务员醉酒后打的,将随身携带的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内有太仓当地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几十张,卡面合计金额3万多。帖子还配上了丢卡人身份证、消费卡图片。这条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产生大量跟帖,并被网友冠以“太仓卡哥”的醒目标题迅速置顶。

当网友们还在津津乐道于“卡哥”哪来这么多卡的时候,第二天,太仓市检察院已经盯上了这条网络反腐线索,同时启动网络预警预案,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当天,该院反贪局锁定帖子中各类卡片的所有人,实为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随即对其展开初查。

很快,侦查人员发现,太仓市永恒建设公司吴氏兄弟在沙溪、双凤镇均承接了大量市政、道路工程,并且被多次举报曾向双凤镇有关人员行贿。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侦查人员,沙溪镇也极可能存在权钱交易。为此,侦查人员迅速锁定太仓市永恒建设公司沙溪负责人吴某,同时将其哥哥也纳入调查范围。经过两天外围取证,侦查人员初步判断,吴某与沈永刚之间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

12月8日,沈永刚被侦查人员带至太仓市检察院询问。在此过程中,当侦查人员提起吴某时,果然发现沈永刚的表情不太自然,并极力辩解,试图撇开彼此的关系,紧咬住自己只收过吴某的购物卡,不肯交代其他问题。

侦查人员决定传询吴氏兄弟二人。两人均交代,沈永刚购买汽车时,他们都帮过忙,吴某的哥哥曾帮沈永刚到汽车公司选车。侦查人员果然发现沈永刚有一张10万元的存单,其开户时用的身份证号码是吴某哥哥的,并且存款人的签名也是他的笔迹,而这10万元在沈永刚购车前取出。面对证据,沈永刚承认了自己的经济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