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原扶贫办主任:收受数百万贿赂时都麻木了

作者:魏晓燕 来源:检察日报
2014-04-22 09:44:15

“一得意就忘形,就把握不住方向了”

忏悔人:曼曼

原任职务:甘肃省酒泉市扶贫办主任

触犯罪名: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判决结果:2011年8月17日,曼曼被甘肃省张掖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12年5月10日,曼曼被投入监狱服刑改造。

犯罪事实:2002年11月至2009年11月,曼曼利用担任肃北县县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以及人事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10余万元,美金10.5万元。另外,曼曼对家庭财产中的208万余元及美金3000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收受数百万元巨额贿赂款时,都麻木不仁了

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曾经的党员领导干部,我有过多次在主席台上作为正面典型总结发言的经历。今天,当我身着囚服成为一个反面典型、以罪犯的身份发言时,我真正体会到了“羞愧万分”这个词的分量和意义。

回想自己走向犯罪的道路,就是一个放松自我要求的变化过程。

权力失去监督成为迈向犯罪的推进器。我在一个县担任主要负责人近八年,最初我能严于律己,对人对事坚持原则。那些想找关系的、托路子、套近乎办事的人就以请看演出、听音乐会等名义与我联络感情。开始的时候,我思想上保持着警觉,但被邀请的次数多了,也不太好意思过于拒绝,于是,慢慢地接受了。随着较长时间的接触,互相由生人变为熟人,你来我往也就不算什么了。殊不知,那个时候我的人生观已经开始发生转变,只是已身陷其中不能自查和正视自己。

与人相处失去原则,就像“温水煮青蛙”,不经意间就失去了警惕。因为权力的因素,加之在一个县长期担任“一把手”,想与我接近的人比较多,有一些人开始揣摩我、迎合我。知道我反对吃喝、送礼,就找准我出国签合作项目的机会,送来美金,称便于接待商户联络之用。这样一来,我放松了交友的原则,认为这样的人会办事,一来二往就开成了小的朋友圈子。于是,我从第一次忐忑收受他人一万元贿赂开始,逐渐演变到收受数百万元巨额贿赂款时,都麻木不仁了。案发前,我已中饱私囊各种财物价值600余万元人民币、10万美金,也因此成为全市县处级干部受贿犯罪单笔现金数额巨大的贪官之一。

冷静下来,我体会到一个人最容易犯下过错的时候,不是在人生低谷时,恰恰是春风得意、自以为是的时候。因为往往一得意就忘形,就把握不住方向了。

请吃请喝日渐坦然,小恩小惠受之无愧

1990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在肃北县工作了20年。这20年里,党和人民将我一步步从普通干部培养到领导岗位上。我曾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曾在站长、乡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等多个岗位上任职。我35岁即被提拔到正县级领导岗位。我刚踏入领导岗位时,也曾将“为事以忠、为人以诚”作为人生格言,也曾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在市委的领导和全县人民的支持下,肃北县的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200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2.7亿元,GDP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排名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和财政收入居全市第一。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这种环境中沉醉了,把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作为主流,一步步走上了犯罪道路。“当你拥有的失去的时候,你才会感到它的珍贵。”现在我对这句话的感受刻骨铭心。我在职的时候,党组织为我提供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我还有一个幸福的小家,上有慈母,家有贤妻,还有一个上进的女儿。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的权力私有意识日渐膨胀,基层单位、外来干工程和开矿的老板们登门拜访,请吃请喝日渐坦然,小恩小惠受之无愧,我的党性原则开始动摇,人生观倾斜、价值观错位、把党纪国法忘在了脑后,以至于咎由自取最后锒铛入狱,铸成了我人生的悲剧。

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使我在金钱和物欲面前越陷越深

到监狱服刑以来,在领导和警官的启发帮助下,我认识到了自己犯罪的根源。我较长时间在领导岗位工作,总觉得自己有苦劳也有功劳,权力是我勤奋工作的所得,我沉浸在自己设置的功劳簿上居功自傲。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又长期潜移默化地腐蚀着我,使我在金钱和物欲面前越陷越深。还有就是我的法律意识淡薄。身边的法律书籍很多,我也曾多次参加法律知识教育,却总以为党的反腐倡廉离自己很遥远,侥幸心理使我落到今天的下场。

入狱后的我,一夜之间白了头。面对高墙电网,我背负着沉重的刑期,我就像一只迷途的羔羊,不知归期。但是,生活并非就此而彻底毁灭。对于沦为罪犯的我来说,我是幸运的。监狱警官们一次又一次地找我谈话,给我讲法律,找我谈心,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了犯罪的危害性,同时,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踏实改造。警官们的关心和谆谆教诲,照亮了我的改造之路,使我明确了新的人生坐标。这是我在改造道路上彻底告别旧我、走向新我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我的面前,是一个新的人生十字路口,我会在跌倒的路上重新站起来,用自己的双手,通过劳动去改造、去洗刷思想上的污垢。也给予和过去的我一样在人生路上打拼的人们一点警醒:仕途虽然风光,但风光的背后也有危机。要谨慎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魏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