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生王浩要退学引热议 自己喜欢的才快乐?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4-22 09:15:15

编后

转专业或是最佳方案王刚王浩父子,其实都有点偏执一端。做儿子的要知道,热爱文学不等于吃文学饭;做父亲的也应明白,读能赚钱的专业不等于人生快乐。编者想,如果父子各退一步,子不退学、父不强制儿子读汽车专业,而让他改读中文,这或许是最佳方案。

大一新生转专业不是个别现象

重庆理工大34名理科生转读文科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市内另一所理科类大学,调查发现,像王浩这样对所学专业不满意的大一学生大有人在。

他们下学期转专业

重庆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徐运鹏,上学期学的是数学统计。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后,学校有一次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徐运鹏写了申请,经过转专业的考试,这学期,徐运鹏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了。

徐运鹏高考后,全家一起协商填报高考志愿。根据徐运鹏的考分,再结合自己的兴趣,他最喜欢的专业依次是会计、土木工程、建筑、物联网、金融。“我想学的这些专业基本上跟父母的想法大致吻合。”徐运鹏说,他填报志愿时把数学统计作为第一志愿,是考虑到录取几率大一些。

重庆理工大学教务处石老师介绍,去年7月,学校下发了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二级学院的大一新生报名积极,经过相关的考试,这学期成功转专业的二本学生有70余名。

理科生却偏爱文科

申洪玲是个性格活泼的女生,进校之初,她就读于化学化工专业。“专业课很枯燥,很多时候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坐在教室里发呆。黑板上的公式、试题,让我觉得索然无趣,看着就头痛。”

她也抓住了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申请转读金融工程专业。在转专业申请表中,申洪玲罗列了她转专业的三大理由:第一,对现学的专业毫无兴趣,学习味同嚼蜡;第二,我的个性活泼,更适合学习偏文科专业;第三,之前自己对大学专业课不了解,听了父母、老师的建议,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

昨日,申洪玲兴奋地说,这学期的《经济法》特别有意思,课堂上,老师引经据典,她听得专心致志。

像徐运鹏、申洪玲一样,这学期有34位学生选择转入偏文科的金融工程专业。“这差不多接近今年重庆理工大学二本转专业学生的一半。”该专业的老师王南甫说,新转来的大一学生涉及数统、电子、化工、知识产权等多种专业,绝大部分都是理科生,经贸学院为此增设了一个“金融工程3班”。

自己的选择也后悔

转入金融工程3班的陈玲玲来自江苏,她说,高中文理分科的选择给她留下了遗憾。“当时我的语数外在年级排第一,物理、化学相对最弱。可能是因为自己不服输的性格,抱着‘赶鸭子’的心态,破釜沉舟选择了理科。”陈玲玲说,高三那年,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埋头钻研物理、化学,高考时,物理、化学考得不错,但语数外成绩却不理想。

高考后,陈玲玲自己做主报考了重庆理工大学光电专业。“当时,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很酷,现在想起来就后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