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假冒省府官员“借”走高校女生25万贷款

作者:刘操 来源:新快报
2014-04-14 15:51:59

如同近年来许多诈骗案一样,钱一到手,这名中年“男友”就消失了

新快报讯记者刘操 通讯员谢锦焕 王魁 陈立雄报道广州一名38岁无业男子,冒充省里官员诈骗大学生“女友”25万元后人间蒸发。白云区民警日前在云南大理将该女生的“男友”抓捕归案,并带回广州作进一步调查。

自称被调查向“女友”借钱

3月1日,在白云区的某高校女生小沙(化名)来到黄石派出所报警,她说,2013年8月初,她在学校附近餐馆吃饭时认识了一名中年男子“张某”,他自称是省里的官员。随后一段时间,“张某”不时通过微信向小沙展开温柔攻势,并向小沙发了许多证明其“官员”身份的“工作证”等资料图片,不久后,小沙和他确立了恋爱关系。

去年12月,“张某”称自己被中央巡视组调查,急需一笔钱去疏通关系,因此向小沙借钱。随后,小沙依照“张某”的说法,将自己的一份保险抵押给银行,并将所得25万元款项借给了“男友”。“男友”拿到钱后,很快就断绝了与小沙的联系并不知去向。

接报后,白云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3月26日,在云南大理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藏匿在云南大理市某宾馆内的嫌疑人袁某成功抓获。日前,嫌疑人袁某被押回广州。经审讯,他对其冒充省里官员诈骗女学生25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情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教年轻女士四招防骗

广州警方表示,近年来,冒充政府官员、现役军人、警察、法官和检察官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通过交友实施钱财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白云警方针对这类案件向群众特别是年轻女士提供“四招”防骗: 一是要尽早多方验证对方的身份。二是当对方以各种理由提出借钱时,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将钱借给对方或者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三是如果决定借钱,要保留借条或者汇款单据,聊天记录和短信也最好保存下来。四是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