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作者:赵新培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4-04-12 11:08:48

原标题:房山区红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房山区红十字会下发给辖区内各基层红十字会的募捐通知,通知附件为2014年“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指导指标

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房山区城关街道下发给街道下属社区的最低捐款额(以上3张图片截自署名为“中国刘杰”的微博)

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在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二里社区,居委会将募捐通知摆在了入口处

北京房山区红十字会摊派募捐指标(组图)

西潞街道向辖区内各社区发出的募捐通知,限定了不同级别人员的捐款数

前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去年房山区某居委会曾有一位工作人员,为完成一个名为“博爱在京城”的捐助活动下达的指标,只得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进行垫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通过调查发现,房山区红十字会与街道以及社区之间,存在层层摊派募捐指标的情况,如果基层单位完不成,则需要基层干部掏腰包自行消化。

爆料

网友晒出红头文件 各单位被摊派最低捐款指标

前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去年房山区某居委会曾有一位工作人员,为完成一个名为“博爱在京城”的捐助活动下达的指标,只得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进行垫付。爆料在网络上激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在爆料中,这位网友同时晒出了今年该活动通知再次如期下达的红头文件。这份由房山区红十字会起草的,名为《关于开展2014“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的通知》被各街道办事处向辖区内各村及社区进行了转发。而最为奇特的是,在城关街道办事处转发该文件时,竟然还附录了对街道下辖的42个社区、村及街道机关制定的最低捐款数额。数额从兴房东里社区、永乐园社区等最低四五百元,到田各庄村、洪寺村需募捐一千元,再到最高需要募捐一万元的街道机关,分为多个档次不等。

北青报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份通知的原文,发现这份由区红十字会发出的通知,最后确有一句提及了“2014年‘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指导指标”。那么,究竟这份通知做出了什么样的指导指标?社区最低捐款数额由谁制定?制定后又由谁来完成呢?

调查

捐款存在硬指标捐不够数额社区自行消化

那么,网上所说的“每个社区均有最低捐款数额要求”是否属实?在长阳镇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承认,确实接到了所属街道安排的数额指标。

在房山区城关街道、西潞街道以及长阳镇的多个社区,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博爱在京城”的活动确实存在,且每个社区的活动时间并不一致。据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的募捐活动将会在本月15日统一举行,而在苏庄二里,募捐箱和募捐通知已经在小区门口放置多日,而城关街道府东里社区的募捐活动更是前天就已经结束。

根据记者的观察,募捐活动在社区内热度不高。在开展“博爱在京城”募捐活动的几个社区,几个社区的居民都普遍表示,他们对这一活动并不太清楚,也没有捐款。在苏庄二里社区,尽管醒目的募捐通知就放置在小区门口,来往的老人却似乎对此视而不见。

既然街道指定了指标,而不少社区居民却表现得并不积极,那么社区又如何完成这一数字的募捐呢?在长阳镇某社区,工作人员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终于“揭开”了这笔摊派捐款数额的消化途径:工作人员自己捐。“这回下的(指标)还成,差不多,我们能完成。”

在沟通中,记者以小区居民的身份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打听是否有一个名为“博爱在京城”的活动,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这个活动目前已经结束,相关款项已经上交街道。然而当记者表示自己此前好像未曾听说过募捐活动时,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都是由工作人员先捐,就可捐够数额,无需再向社区居民组织捐款。“在外头搞活动还要拿上箱子,拉个红绳什么的,也麻烦。”

谈到捐款的方式,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领导干部都会带头捐款,少说也得捐个一两百元。“领导带头,底下的肯定不会少,每人捐个五十块一百块,(指标)也就足够了。”然而这样的方式是否属于变相的强制?是否有工作人员不愿参与捐款?对此,这位工作人员委婉地表示,现在社区员工觉悟都很高,每次都能超额完成规定数值。“既然有任务,那就得完成啊!”

“分摊”模式不一处级200元科级50元

在长阳镇,工作人员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明确表示,“博爱在京城”这一捐款项目并非今年才有,而是每年都有,已延续了多年。而在每年的募捐工作中,街道都会给辖区内每个村和社区定下不同数额的任务。

而在城关街道,工作人员更是“隐讳”地提出,既然区里将号召大家募捐作为“红头”文件下发,那么站在街道的角度,为了积极响应号召,就必须组织村和社区发动各自的居民响应。“定指标也是为了让响应能有一个(结果),不能发动半天,一点捐款都没有收上来。”

虽然指标都是由街道制定,然而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不同街道的“分摊”模式却不尽相同。在城关街道的通知中,共计29500元的募捐指标,按照19个社区、22个村以及街道机关共23个单位不同数额分担的形式“摊派”下去。这一模式,也在长阳镇街道得到了类似的应用。

而在西潞街道向社区转发的通知中,记者在募捐工作组织形式和标准中注意到,“分摊”的方式则按照人员层次、经济收入等实际情况,做出了更加详细的募捐标准。其中街道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不少于200元,副科级以上干部不少于100元,科员不少于50元,其他员工自愿进行募捐。而对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则要按照不低于每人日工资的标准进行募捐。同时,对辖区内各村要按照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各社区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进行募捐。

揭秘

无论如何完成基层单位按时交钱就可以

作为各社区的上级单位,街道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先捐的情况是否知情,又是否能够给予合理的监管呢?长阳镇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答案:“不管指标怎么完成,最后得把钱给我们拿来。”在采访中,记者以某社区居民的身份,向街道工作人员提出是否对居民有捐款要求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指标只向村和社区提出,要求村及社区完成,对居民没有硬性要求。

“他们(社区)只要能把钱给我们拿来,至于是自己捐的,还是集体出的,还是下边募捐的,我们也不清楚。反正指标不管怎么完成,最后得把钱给我们拿来。”

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对社区募捐方法知情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钱具体是怎么来的,反正“指标都是红头文件下来,一般没有完不成的情况,都是给多少任务就交来多少钱,反正到最后钱给我们送来就得了”。

募捐多的乡镇街道助老助困名额也会多

如果指标没有完成会怎样?“没有惩罚措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即便没有完成指标中的最低捐款限额,乡镇街道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这儿救助能力有限,你要是多给我钱我就能多救助点,少给我就少(救助)。”不过,在工作人员的记忆中没有哪个乡镇街道是没有完成指标的,“一般还都会超额完成,做得好的能超过好几万。”超额完成指标的乡镇街道会有什么奖励?该名工作人员透露,房山区红十字会有助老、助困的名额分给各乡镇街道,“根据乡镇情况和他们工作情况,募得多我们就给得多。”除此之外,每年年底,区红十字会要去各乡镇街道举办“双节送温暖”活动,发放一部分慰问品,募捐较多的乡镇街道拿到的慰问品也会多。

另外,每隔几年,房山区红十字会还会在系统内部评先进,给募捐多的乡镇街道颁发证书。“为什么(街道)乡镇有积极性?因为(他们)拿回去的钱比他们捐的多多了。”

在《房山区红十字会关于开展“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的通知》中写明,这项募捐活动开始于3月24日,4月30日之前各乡镇街道要将募捐款上交到区红十字会。房山区红十字会的登记表记录,目前良乡和蒲洼乡的募捐款已经上交,金额分别为15000元和5200元,而两个地区的指标则分别为10000元和5000元。“收齐了就(可以)捐了。”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乡镇街道什么时候来交募捐款要看他们在什么范围发动募捐,范围内人的募捐款收齐了就可以捐了。至于募捐款达不到指标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自行补齐的事情,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听说过,也没有接到过关于摊派指标的投诉。

本版文/本报记者 董鑫 刘洋

制图/邓宁

对话

制定指标是为“多捐钱”

对话人: 房山红会“博爱在京城”项目工作人员

北青报:网上这份由房山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樊毅平签发的《房山区红十字会关于开展“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的通知》是你们发的吗?

工作人员:是。这个“2014年‘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指导指标”也是我们制定的,是给乡镇街道定的,至于街道是怎么分摊指标的就是街道自己的事儿了。但还是自愿捐款。

北青报:既然是自愿捐款,为什么还会有指标?

工作人员:虽然每年都是本着自愿的原则,但是我们要用捐款来工作,不捐钱就没法搞工作。如何才能让乡镇把钱捐上来,这就需要给他们指标,鼓励他们多捐钱、多献爱心。区里的各委办局我们就没给指标,但他们自己内部有规定,每人至少50元之类的。

北青报:这些“博爱在京城”的指标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工作人员:每个街道、乡镇的指标数都是不同的,没有计算公式。每年房山区会有一个年鉴,年鉴里有各地区的经济状况等数据,我们会根据房山区各乡镇街道的人口数和经济发展情况,再结合当年区红十字会所需募捐金额的总数为每个乡镇街道分配不同的指标,高的两三万,低的几千块钱。像拱辰,经济好点,指标就多点,像山区就少点。

北青报:每年的指标会有变化吗?

工作人员:这个指标有几年了,四五年了吧,一直没什么变化,但也会跟乡镇沟通。像城关地区经济比较好,指标一直给得多,这两年他们也说压力大,我们就给减了一点。

回应

市红会称从未摊派募捐指标

相关负责人昨天已到房山区调查情况

本报讯(记者赵新培)针对日前房山区城关街道下发的《2014“博爱在京城”募捐筹资工作指导指标》,北京市红十字会昨天表示,善款募捐全凭自愿,从未对募捐活动摊派过指标。昨天,市红会相关负责人已经到房山区调查具体情况。

北青报记者昨天与市红会取得联系,市红会明确表示,一直以来,红会募集善款全凭自愿,从未对募捐活动摊派过指标。据初步调查,这份通知最后的指标明细单,是城关街道自己加上去的,跟市红会、房山区红会无关。

观点

红会无权摊派捐款指标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红十字会没有资格和权力进行摊派捐款,他认为,有的地方红会和政府关系较近,可能出现政府让它牵头贯彻政府部门的意图,但它实际上没有这个权力,而且摊派在实施上也会很困难。

作者: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