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危楼坍塌追踪:官员自杀前守塌楼5天5夜

作者:王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4-11 09:49:32

“我们就想怎么可能呢,这是房屋质量问题,这么多钱,我们希望政府出钱,或者政府找开发商给我们出这些钱。”毛玉飞称,当时代表都没有同意此事。

毛玉飞称,社区当时和有关部门在协商加固方案,正在等待结果,“他们说等待结果要一段时间,让我们自己再观察房子开裂动向。”

春节之后,居民发现西南角的裂缝越来越大,露出了墙体里的钢筋。担心天冷对钢筋有影响,居民用尼龙布把漏出来的钢筋裹住,还自设了警示标牌,提醒路人不要靠近和停车。

今年3月28日左右,毛玉飞和另外5名业主代表为此一度找到奉化市政府信访办,一名应姓主任接待了6人。

信访后第二天,应姓主任召集业主代表、媒体、街道干部和“一些不认识的相关领导”开了一个会,会上说要加速处理解决方案。

楼倒塌的前一天,4月3日早上,毛玉飞发现窗户下的花岗岩裂开的缝隙越来越大,找社区居委会反映后,她又再次到了信访办。当天,除社区和街道的人来看过以外,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下称安鉴办)的工作人员也来拍了照。

解危方案出台但被搁置

这不是安鉴办工作人员第一次在社区出现。

去年11月25日,居敬社区、锦屏街道办事处委托安鉴办对29幢进行了初步鉴定。安鉴办发现29幢周边散水出现明显局部沉降;西南角、架空层部位有构造柱崩裂现象,主筋裸露弯曲;南围护墙、北围护墙的一至二层出现结构性斜裂;局部门窗变形。

鉴于情况复杂,安鉴办认为需要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评估。

去年12月26日和今年1月14日,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先后两次对29幢进行了全面检测评估。今年1月17日,该公司出具了一份27页的《奉化市居敬路29幢房屋工程质量检测评估报告》。

报告称,29幢多位业主曾在装修过程中拆除了承重墙后并没有经过补强处理。报告得出“不能够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的结论,将该幢房屋安全性评定为C级,建议由有资质的加固公司对房屋尽快采取加固措施,以确保安全使用。

据原建设部2000年发布的《危险房屋鉴定标准》,C级意味着房屋“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该标准的D级是整幢危房: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

这份报告随即转交到了安鉴办手中,部分29幢居民表示看到了这份报告。

今年1月22日,安鉴办向街道办下达了房屋处置通知书。街道办为此委派居敬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与29幢4个单元的4名住户对楼房进行巡查检测。

据街道办副主任董义校介绍,街道办委托宁波一家建筑特种技术公司拟订了加固方案,他没有向京华时报记者出示这份方案的具体内容。

工程费初步预算需要450万元。“其中包括居民个人需要负担多少,政府负担多少,还有加固期间的安置问题。”董义校说,社区开始与居民就价格一事协商,同时街道办向建设局上报了方案,请示可行性。

居敬社区党委书记方春萍称,社区接到报告后,找到了29幢楼群信息员,让每个单元推荐1到2名居民代表到社区。“我们把报告给他们看,告诉他们房屋检测为C级,需要加固问问他们的意见,顺便让他们转告给楼上楼下的居民。”

方春萍承认,社区并没有把所有居民或居民代表召集起来,正式公布相关事宜,因为“方案只是初步的,具体内容我没法回答,就没正式全部通知到户”。

方春萍说,当时的居民代表会议上,居民对加固的方案有不同意见,有的房屋破损的住户表示支持,但有的认为费用应由政府承担,有的则有“放着楼房变成D级危房,干脆换掉”的想法。

解危方案就此搁置。

4月4日塌楼当天,毛玉飞抱着可能有转机的心理找到宁波电视台等当地媒体,希望媒体采访曝光。早上8点40分左右,毛玉飞在楼前等记者时,29幢楼的一个半单元,在她眼前轰然坍塌。

当地多处危房无人加固

建成只有20年左右的房子突然坍塌,这已不是奉化锦屏街道的第一次。

5年前,锦屏街道南门社区西溪路5幢坍塌半边。幸运的是,当晚楼里的住户全被转移。

如今,这幢已塌了一半的居民楼外打了三四米高的围墙,5幢南侧的7幢也被围住,两幢楼房里早已无人居住。

“5幢倒了后,剩下半幢的居民就搬走了,政府给赔了新的房子。”住在南门社区的胡女士说,因为7幢就在5幢旁边,害怕出现同样问题,该楼的居民不停地请人检测,并向市政府反映。在5幢倒塌一年之后,7幢里的住户也都搬了出去,“这楼检测是什么级别不知道。”此后,7幢被封闭到现在。

南门社区出问题的房子不止这两幢。

“我家的裂缝也很大,去年还碰到过门关不上的情况。”住在西溪路2幢3单元503的蒋女士说。蒋女士所在的2幢跟5幢仅隔了一条西溪路。在5幢坍塌之前,2幢的墙体也出现过大规模剥落情况,2幢的住户为此每户出资1200元购置了涂料、水泥等,重新粉刷了外墙。

显然外墙的修葺不能让2幢住户宽心,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去年10月,检测机构来进行了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