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部分煤检站收钱放行煤车 1小时收50万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2014-04-05 09:27:09

《焦点访谈》2014年4月4日完成台本

“黑色”交易

侯丰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大家知道,一些煤矿私挖滥采或者超额开采,不讲安全,破坏资源还污染环境,一直是国家重点整治的对象。但是,私挖滥采却屡禁不止,原因之一就是非法采挖的煤可以卖出去获得暴利。针对这种情况,很多地方设了煤焦管理站,也就是煤检站,截流那些没有正规手续的煤车。按理说,只要卡住了这一关,就等于断了违规开采者的财路。但是,在山西大同的一些煤检站,没有手续的煤车却畅通无阻。

解说:

老刘是一名货车司机,每天都要奔波在山西省的S301省道。S301省道又叫张同公路,是连接山西与河北的一条交通要道。今晚,老刘还要像往常一样通过这条路上的聚西煤检站和马圈庠煤检站,把山西的煤炭运送到河北。而在过第一个煤检站--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聚西煤检站之前,老刘还像原来一样,给一个神秘人物先打了一个电话。

老刘:

大哥,车过聚西煤检站多少钱了。

神秘人:

250。

老刘:

那我报两个号。

神秘人:

发过来吧,把车牌号发过来吧。

老刘:

把车号给你拿短信给你发过去?我现在离聚西煤检站不远了,我发过去就能走了?

神秘人:

对。

解说:

接着,老刘又把自己两辆运煤车的车牌号发给了这个神秘人物。

老刘:

发过去了。

解说:

过个煤检站怎么还搞得神神秘秘的?司机老刘说,这几年他每天都要经过聚西煤检站和马圈庠煤检站,每次都要向这个神秘人物发送含有车牌号的短信,这样就能在没有携带煤炭销售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顺利地通过煤检站的检查。

老刘说的煤炭销售票,是运煤车通过煤检站的必备手续。按照2007年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山西省煤炭销售票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煤炭生产企业每月按照生产计划向煤炭主管部门申领煤炭销售票,没有煤炭销售票的煤炭不准生产、买卖、运输。一经发现,主管部门将没收无票煤炭和违法所得,并处罚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制定这个法规的目的,为的就是在运输环节上限制私挖滥采的煤矿进入市场,煤检站也是为此而设立的。

记者:

那现在就是一报车号,不用看票就直接走了?

老刘:

他那已经记好车号了,一看这个车号就可以走了。

解说:

在记者跟随老刘沿途拍下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给神秘人物发了车牌号后,老刘的这辆运煤车在经过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的聚西煤检站时,检查人员并没有要求司机出示煤炭销售票,而是用手电照了照运煤车的车牌就顺利地放行了。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老刘的车停在了一家快捷酒店的门口。老刘下了车,进了一个酒店的房间,把两千块钱给了房间里的人。

老刘:

两千块一共,你数数对吗?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

两个站一千。

记者:

那我给你们(钱)能走吗?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

能走。

记者:

那我把钱给你们,确定我能走,不会被截。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

司机是跟我认识的,知道吧。你要是走不了,他明天回来跟我拿钱,他明天过来跟我要钱我还得给他钱。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

你们的车号,现在车号现在煤检站现在就有你们的车号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