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要闻聚焦

陕北社火人山人海

2014-04-04 14:05: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陕北社火人山人海
陕北社火是春节期间、庙会等民间的自演自娱活动,陕北民间在春节、庙会或其余喜庆之日的民间歌舞活动统称为耍社火,社火活动中唱的曲调称为社火小调。当地民众在祭祀,祈求平安。赵鹏飞/东方IC

2014年4月4日报道:陕北社火是春节期间、庙会等民间的自演自娱活动,陕北民间在春节、庙会或其余喜庆之日的民间歌舞活动统称为耍社火,社火活动中唱的曲调称为社火小调。社火品种有陕北秧歌、转九曲、唱大戏、跑旱船、沿门子、耍狮子、玩龙灯、跑驴、锣鼓、高跷等。陕北一般不叫“社火”,叫“闹秧歌”、“闹红火”。

它来源于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社,即土地神;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在以农业文化著称的中国,土地是人们立足之本,它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火,是人们熟食和取暖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远古人们凭着原始思维认为火也有“灵”,并视之为具有特殊含义的神物,加以崇拜,于是形成了尚火观念。

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使祭把社火的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人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内容繁富的民间娱乐活动。社火,作为最古老的风俗,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它产生于原始的宗教信仰,是远古时期巫术和图腾崇拜的产物,是古时候人们用来祭祀拜神进行的宗教活动。“社”为土地之神,“火”能驱邪避难。崇拜社神,歌舞祭祀,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陕北 社火 人山人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