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要闻聚焦

福建职业哭灵女 每月“哭”二十余场收入赛白领

2014-04-04 13:32: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职业哭灵女 每月“哭”二十余场收入赛白领
2014年4月2日,福建南安梅山,哭丧的女人。抚棺哭灵,为生者祈祷,为死者哀悼。图片来源:东方IC

 

农历三月初三。阴天。

南安梅山,村道蜿蜒,一支送葬队伍缓缓走向村口,唢呐声鞭炮声响彻午后的乡间。

村口,队伍停下,唢呐鞭炮收声,忽而,一声凄厉的恸哭平地蹿起。长达百余米的队伍之中,披麻戴孝的“拔龙须”者们应声肃立,向亡者灵柩拜别。

覆盖着彩塑龙首的灵柩前,四个白色古装的女人已哭倒在地。哭声由一个逐渐增加到四个,亦哭亦唱,如泣如诉,众多“拔龙须”的亲属闻之动容,继而纷纷抽泣落泪。

这是陈淑琼最近半个月哭的第11场丧事了。作为一名职业哭丧拜灵人,她几乎每个月都有20多天在“哭”。春节到清明期间最忙,几乎没有连续两三天的休息。

业务繁忙:覆盖安溪、南安,最远去过三明沙县

陈淑琼夫妇组织的这支“歌仔戏队”,取名为“心声”,来自安溪县龙涓乡。“心声”的主要节目,是演唱歌仔戏“二十四拜”,“为生者祈祷,为死者哀悼”。

每次哭灵少则三五人,多则七八人,根据主人家需求而定。哭灵的女人和帮忙的男人,都是本乡或附近华安县乡村里老搭档,两口子召集齐人,坐上自家音响道具服装一应俱全的面包车,即可出发。

他们从安溪县西南部最偏远的乡村出发,“心声”远扬,业务范围覆盖安溪、南安全境,最远还去过三明沙县。

编辑: 于熙 标签: 哭灵 心声 清明时节 哭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