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称PX项目仅是科普阶段 政府做事不会违背民意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4-01 09:01:50

前天,广东省茂名市市民对拟启动的芳烃(PX)项目举行游行示威,对此,茂名市政府称,这是少数市民受个别不法分子教唆,他们已果断处置了跟此事有关的聚集闹事,目前事件已得到控制。

昨日零点24分,茂名市人民政府在茂名新闻网发布了一份《告全体市民书》。内容显示,前天,市区少数市民受极个别不法分子挑唆,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游行示威,发泄情绪时出现了一些非理性行为,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

针对广大市民表达的意见和诉求,市委、市政府在项目论证的过程中,会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如实向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反映情况,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实事求是、依法依规。

茂名市政府表示,市民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不要让不法分子乘机制造混乱,同时,希望市民可以主动学习芳烃科学知识,了解芳烃项目真实情况,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行为。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通过正当渠道表达对项目的关切,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项目情况。

昨天6时25分,茂名市政府再次通过茂名新闻网向媒体通报,前天上午,茂名市区一些群众为了表达对拟建芳烃(PX)项目的关切,在茂名市委门前大草坪聚集,并在个别路段慢行,整体情况算较理性、平和。当天下午,有小部分人上路堵塞交通,后逐步散去。但至晚上10点半之后,小部分闹事者开始骑乘摩托车扔石头、矿泉水瓶等破坏公共设施,当地公安机关接警后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最终有效控制了局面,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

昨晚8时30分,茂名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通报称,目前芳烃项目仅是科普阶段,离启动为时尚早。在考虑项目上马时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公众意见再进行决策。如绝大多数群众反对,市政府是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的。“请广大市民理性表达意见,共同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