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遭抢劫赖在派出所“睡等”破案 称是公益行为

作者:符吉茂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3-27 16:06:38

夫妇遭抢劫赖在派出所“睡等”破案 称是公益行为

邓先生铺开被子,睡在凳子上悠闲地玩着手机

东莞一对夫妇在路边候车时遭遇飞车抢劫,损失了项链及现金等物品,价值共1万多元。

事发当天,为督促警方破案,被抢夫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们将洗漱用品、被子等搬到派出所,连续两晚在派出所过夜,“睡等”公安破案。

虽然被抢夫妇最终被警方劝离,不过他们表示,在破案前,周末有空就会去派出所过夜,待破案后会停止此行为。

被抢之前:妻子曾有不祥预感

“没想到,大白天的,在政府附近也被抢劫,歹徒太嚣张了。”被抢的薛女士气愤地说,3月23日上午7时,她和丈夫在黄江广场附近候车,准备到塘厦上班。那天天气稍凉,街上行人甚少,薛女士似乎有种不祥的预感。她将脖子上的白金项链摘下,放进挎包中,包里还有两部手机和6800元现金。

公交未到,夫妇俩在街边闲聊。当时薛女士的丈夫邓先生看到两名男子开着一辆摩托车缓慢地向他们靠近,但邓先生并未留意。摩托车慢悠悠开到两人身旁时,坐在后座的一名男子突然伸出手,一把扯住薛女士的挎包,摩托车加速后扬长而去。

薛女士称,挎包被扯断的瞬间,自己差点被拉倒在地。她丈夫刚反应过来想去追,但歹徒车速很快,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歹徒绝尘而去。

“睡等”感言:感谢民警提供便利

让薛女士夫妇郁闷的是,事发地点就在黄江镇政府附近,竟然还会遭遇飞车抢劫。事发后,经商量,夫妇俩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们将洗漱用品、被子等搬到派出所,在派出所过夜,“睡等”公安破案。

25日晚9时许,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东莞黄江派出所。只见夫妇俩“淡定”地坐在派出所大厅的凳子上闲聊。派出所内执勤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一起民事纠纷。夫妇俩和警方“相安无事”。

记者留意到,该夫妇的“床位”边上,有3瓶矿泉水、一个双肩背包,背包里面是洗漱用品。不一会,只见邓先生将被子铺在长凳上,手机插上充电宝,躺在“床”上玩起了手机。

夫妇俩称,他们在东莞都有固定的工作,被抢万把块钱不会导致没饭吃。他们睡在派出所,是想以这种方式督促警方早日破案。另一方面是让警方重视治安堪忧的现状。

邓先生说,他把自己的这种行为理解为公益行为。

26日,邓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要工作,25日晚11时左右,在民警的劝说下,他们暂时离开了派出所。

邓先生还表示,在派出所逗留的几天时间内,他亲眼目睹了基层民警的艰辛,工作人员也未干涉、驱赶他们夫妇,还给他们提供饮水、洗漱的便利,他表示感谢。

不过邓先生说,在破案前,周末有空他们就会去派出所过夜,待破案后就停止此行为。

警方:案发处将重点整治

“事发当天,我们已经立案了,案件还在侦查中。”东莞黄江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黄江每个派出所的门口,都有一台查询案件进展的机器,当事人可在机器上查询案件的立案和侦破情况。

他介绍,打击“双抢”犯罪行为,一直是公安部门常态化的工作。黄江公安分局也成立专门打击“双抢”的行动组,对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并案打击,而且把黄江广场及周边作为重点整治地区。同时,还将在这个区域设立一个固定的治安执勤点。

律师:睡派出所不雅不妥

对于邓氏夫妇的行为,东莞知名律师王一飞认为,案件的当事人有权利要求公安机关对案件进行立案侦破,公安机关也有义务立案破案。邓氏夫妇在未影响公安办案的情况下,这种行为方式并未妨碍公务。

“但他们睡在派出所里面的这种行为不雅、不妥。”王一飞说,邓氏夫妇的这种行为方式有可能会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的管理,形成一种良性影响。但如果所有案件的受害者都效仿这种做法,将会影响公安机关的工作,有损国家机关形象,“这种行为不应当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