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开始降温了? 多地报名人数下降超20%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3-25 15:15:55

上周末举行的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3.9万人,降幅接近17%;无独有偶,近期扎堆举行的各省公务员考试接连出现了这种情况。人们不禁发问:“金饭碗”的争夺战开始降温了?

从省级到县级普遍遇冷

3月16日举行的浙江省公考,最终缴费确认的有22.69万人,相较于去年的30.5万人,减少了近8万人;同日举行的天津市公考,报考人数为62326名,比去年减少了近5000人;还有安徽省公考,报名人数为184356人,比去年减少近3万人……不仅省级公考,还有一些地市级、县级的考试,也相继出现了报名人数骤减的情况。比如衢州市常山县比去年下降28%,宁波市下降26.3%,无锡市下降20.6%……

2014年的北京市公考比往年提前了3个月,元旦前就已经完成。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北京市公考报名人数为67043人,2014年则为50104人,同样出现了报名人数锐减的情况,降幅达到了34%。

招考规模缩减是首因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如果单从报名人数来分析的话,可以说,公考肯定是降温了,一些地方的报名人数甚至出现了“腰斩”的情况,降幅达50%以上。

“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招考人数的减少。”李永新表示,报名人数的变化取决于招考人数的变化,4月份还会有20个省份要举行公考,他们的招考人数比去年下降了15%至20%,比如减招很厉害的河北省,去年招考9000多人,今年则不足4000人,招考人数的下降必然带来报名人数的下降。而新招公务员队伍大幅缩减的深层次原因则是政府的“约法三章”,即: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公务员数量,正是落实‘约法三章’的表现。国家已经从中央开始缩减新招公务员数量,平均降幅达到20%,预计这种趋势还会持续2到3年。”

李永新分析,公考报名人数大幅降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使得公务员的隐性福利锐减,待遇前景不被看好。另外,十八大以来大刀阔斧的反腐行动也让权力寻租、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一些想要通过公务员这条路升官发财的利益追逐者不再抱有幻想。

公考竞争短期内依然激烈

“2014年北京的公务员考试考录比例大约为10比1,算是比较好考了,年底还会再有一次调剂,这次没考中的考生还有一次机会,这么算来的话竞争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激烈了。”李永新认为,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的降低会使得过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激烈竞争形势得到一些缓解,但不会有本质性变化,“公务员仍然是很多人就业的首选,它的稳定性、保障性以及社会地位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除非是出现大规模的公务员辞职潮,否则公务员考试还是会存在比较激烈的竞争,不会因为参加考试的人少了就一下子变得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