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女性患肺癌上升 高温油烟成重要诱因

作者:李若楠 来源:新民网
2014-03-25 13:16:39

近年来上海女性肺癌发病率已经呈现上升趋势,高温油烟、二手烟、一手烟等已成为女性肺癌发病的重要原因。新民网记者从昨天结束的“第六届上海国际肺癌论坛”获悉,低剂量螺旋CT筛查已经成为早期发现肺癌的最重要手段,有吸烟史或二手烟接触史的40岁以上男性或女性有必要每年做一次。

80%肺癌患者一查出来就是中晚期

据上海市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癌症数据,肺癌成为第一大癌,位居男性癌症发病第一位、女性的第三位。肺癌论坛大会执行主席、上海市胸科医院陆舜教授表示,我国每年罹患肺癌的人数高达50万,并在未来的20年间,还可能呈现上升趋势。

“之所以肺癌目前发病率、死亡率高,一大原因是早期肺癌的发现率很低,来我院就诊的癌患者中,80%左右检查出来已经到了中晚期。”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陈智伟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仅为一般呼吸系统疾病所共有的症状,如咳嗽、痰血、低热、胸痛、气闷等,很容易忽略,多数要等到晚期出现咯血、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才会入院检查。而此时,大多已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老烟枪”戒烟15年发病率等同普通人

肺癌高发的原因是什么?跟雾霾天气有何关联?去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在户外呼吸脏空气或可诱发癌症。但雾霾与肺癌发病率的关系到底有多大,目前上海尚没有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来证明。

沪上专家普遍认为,肺癌的第一危险因素、第一可控因素是吸烟,三分之二的肺癌跟吸烟有关系。陈智伟表示,在中国这样女性吸烟率较低的国家中,烹调高温油烟、被动吸入二手烟、吸入烟尘等都成为诱发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同时本次肺癌论坛上也公布一组统计数据,上海女性抽烟人数已从3年前的3.7%上升到去年的4.8%。

专家指出,戒烟是防控肺癌的重要手段。陈智伟透露,有研究显示,戒烟后,烟草的“余毒”要在身体内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患肺癌的危险是一点点缓慢下降的,此过程短则几年,长则十几年,与原来的吸烟量、烟龄、身体情况等多种因素有关。有研究表明,长期大量吸烟者需戒烟15年,才能将患肺癌危险降至与不吸烟者同等水平。

而对于女性来说,改变烹饪方式,远离高温油烟则是非常重要的。

高危人群1年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

据介绍,目前绝大多数早发现的肺癌病人是在例行体检中查出的。“从临床来看,肺癌的表面症状的明显与否与患病轻重无关,早检查早治疗才是针对肺癌最有效的手段。”陈智伟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有吸烟史的男性、或有烟尘接触史的女性,这些高危人群最好能每年接受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据透露,美国已有研究发现,针对高危人群该技术能让肺癌的发现率提高2-3倍。

陈智伟表示,早期肺癌可以通过手术根治,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而随着发现时间的延后,五年生存率呈几何下降趋势。

专家呼吁,企业应将该技术纳入到员工常规体检中,尤其是针对企业中中老年人群,且有吸烟史、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新民网记者李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