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鉴宝节目推测母亲遗物或值上亿元 兄妹反目争抢

作者:李强 来源:贵阳晚报
2014-03-25 13:16:39

夏家五兄妹说,三妹夫公司外墙海报上,颜色重的一个,与母亲的玉镯很像(资料图)

■核心提示

在电话采访中,夏家大姐说,母亲的翡翠玉镯呈墨绿色、通透、入手很沉,中间有“血丝”。“血丝”受热后,还会游走。翡翠玉镯只有她和三妹带过。目前手镯在三妹手中。

夏家大姐说,母亲去世后,她看央视鉴宝栏目,发现一只翡翠戒指价值都上百万元,“凭感觉,母亲的玉镯比节目中的玉器价值更贵重,估计价值上亿元。”

对于大姐的说法,其他赶到深圳的兄妹也这样认为。夏家六弟说,他的手机里有一张翡翠玉镯的展示品,标价4200万元,他家的玉镯和这个很相似。他曾找过专家咨询,如在这个玉镯上还有“血丝”,其价格根本无法估计。

3月20日上午,夏家五兄妹到深圳,并到三妹夫的公司,试图要回玉镯,期间双方发生争执和冲突。

不过,对于手镯的价值,三妹夫宋先生说,他曾找过专家对妻子家祖传的玉镯进行过鉴定,这只玉镯只是一块玉石,是民国时期的产品,有近百年的历史,价值不到3000元,“夏家要想拿回去,他可以随时归还。”

分歧一:祖传玉镯价值上亿元?

夏家六兄妹是安顺人,其母2011年去世后,留下了一个翡翠玉镯,现在的持有人是家中老三。

两年前,几兄妹在看了央视鉴宝节目后,发现同类产品的价值不菲。几兄妹一下子“惊醒”过来,母亲的玉镯可能是“极品”。他们称,价值甚至可能上亿。随后,围绕这只玉镯,五兄妹与老三反目,展开了争夺。今年3月20日,夏家五兄妹前往深圳,试图索回玉镯。但双方因说法分歧太大,发生冲突,并闹到派出所。

该事件引起了广州媒体的关注。昨日本报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分歧二:“传家宝”被调包了?

“玉镯已经被换了。”夏家大姐说,母亲去世后,在家人在要求下,三妹夫给我看过两次玉镯,可是和母亲的玉镯不一样了。第一次是2013年的大年初五,三妹夫拿来玉镯,但大家看后都怀疑这并非母亲的手镯。当年7月25日,三妹夫再次拿出玉镯,他们发现三妹夫拿出的玉镯和上次拿出来的又不一样。

另外,夏家大姐说,三妹夫在深圳一家珠宝上市公司任财务总监,在他们大厦前展示的海报上,那个墨绿色的玉镯除了没有“血丝”,外观与自家祖传的玉镯一模一样。

对此,三妹夫宋先生说,第一次夏家兄妹觉得玉镯有问题时,他就请了深圳专业的珠宝专家对玉镯进行了鉴定,视频还发给了他们。至于他们两次感觉玉镯都不一样,主要是因为第一次是在白天观看,第二次是在夜晚,光线使得玉镯颜色有所改变。

此外,宋先生说,公司所挂的海报,是他到公司上班前就有的;而海报上的手镯属于公司的财产。

分歧三:谁该获得玉镯?

“不值钱,为什么三妹要和母亲换手镯?”夏家大姐说,1998年,三妹买了一个金手镯给母亲,将母亲的祖传玉镯换了去。

夏家大姐还说,2011年,六兄妹给母亲上坟,她戴了一个刚买的价值几千元的玉镯,可三妹看后说,“这个不值钱,母亲留下来的玉镯才管钱”。2012年,她到深圳三妹家,提出要看母亲的玉镯,两姐妹因此翻脸。那次以后,她们就再没有来往。她说,这让她更怀疑三妹早就知道母亲的手镯值钱。

夏家六弟说,母亲晚年都是与他住在一起。期间,母亲曾多次对他说,如果遇到困难就去找三姐,她有祖传的玉镯,应该可以管点钱。

“母亲曾给她说过,玉镯是要传给老六的。”夏家大姐说,要不是六弟生意失败,他们也不会把这事闹大。

这样的说法,遭到三妹夫宋先生的反驳。他说,玉镯一直戴在妻子的手上,是母亲送给她的。至于传给夏家六弟,他们没有听母亲说过。“这件事已经闹了一年多了,我们都几次报警,玉镯他们想要随时可以拿走,值多少钱,我们夫妻一分都不要。”宋先生说,如果夏家不愿相信,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另外,现在夏家5兄妹来深圳,经给他的生活工作造成了影响,他会考虑通过法律追究他们的责任。

“我们需要公平的鉴定,如果是国宝,我们捐了,不是的话,玉镯要拍卖按遗产法平分。”夏家五兄妹说,三妹现在在外地出差,也没有接听电话,他们会留在深圳,希望三妹能出面,一起解决玉镯的问题。(本报记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