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地震监测点受地铁影响失灵 将下移196米

作者:孙丹印 来源:金陵晚报
2014-03-21 09:54:01

本月,南京地铁机场线顺利进入空载试跑,距离开通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而最近,这条已经“电通”的线路,却让距离其三公里的江宁地震监测有点“失灵”了。昨天,随着第一台机器开始向下钻孔,江宁地震监测电极将下移196米,避开机场线地铁的干扰。

地震监测点深藏铜山地下

很多住在江宁的人都不知道,在铜山一处弯弯曲曲的田埂尽头,便是江宁“地电台”所在:一台地电仪24小时监控着周边一平方公里地下岩石电阻变化数据。

观测岩石数据有啥用?原来,“这种方法是目前检测地震前兆的最有效办法之一,”江宁地震办赵主任介绍,这一处地电台位于南京—湖熟断裂带与方山—小丹阳断裂带之间,东边距离东部中强震频繁活动地区——茅山断裂带也只有30千米。“这两个断裂带都曾有过剧烈活动和破坏性地震,监测数据也非常有用。”

据介绍,2004年安徽郎溪3.5级地震,提前两个小时,位于江宁的台站就记录到了震前的数据突变;而2009年距离此处20公里的江宁湖熟发生3.4级地震,震前4天前台站数据就发生了异常变化。“由于这种很好的短临映震效果,这处观测点的数据也成为南京地震中长期预报的依据。”

而这个点能观测的范围可不仅仅在江宁或是南京,而是以台站为中心,传回方圆300公里之内的地下数据。

受地铁影响地震监测“失灵”

在“地电台”的二楼机房里,记者见到地震前兆观测的“心脏”——地电仪。这台与电脑相连的仪器,每隔1个小时都会传回所监测数据信息。“另一头,在我们看不到的地下,1平方公里的观测区内下埋12个电极,这些电极均匀分布在检测范围内,通过地下电阻来观测岩石电阻数据的变化。”赵主任介绍,由于地壳板块之间挤压拉伸都会影响到岩石的压力,随之电阻也发生变化,如果超出正常值,就有可能是地震前兆了。

然而,最近,江宁这处地震观测点有点儿“失灵”了。随着机场线进入最后的试跑阶段,已经连通好的电路对地电仪产生了严重的干扰。

“按照正常的规范,地铁要距离机器30公里以外才能不受影响。”赵主任介绍,而目前机场线最近的地方距离检测点只有3公里,这给地震观测造成的干扰非常大,影响到了观测区的电极保护。“而不仅是地铁,就连水管、高压强电路、厂房等都有可能对地震预报造成影响。”

监测电极“挪窝”再下196米

南京地铁机场线,从南京南站延伸至禄口机场,不仅是一条机场线路,将来也会与多条地铁线路换乘成网。地铁不能不开通、地震观测也不能受影响,这可怎么办?

随后,南京地震部门与地铁建设部门进行协商,最后,南京地铁出资530万,将电极“深埋”来解决这一问题。“更简单些说,就是将监测电极整体从地下4米‘挪’到地下200米,下移196米,从而达到不受地铁运行影响的目的。”这也是我国首次采取深埋电极消除干扰的方法。

昨天上午,这个庞大的抗干扰保护工程正式开工了。“在这块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重新钻下12个新孔,每个孔都要钻到地下200米,钻孔调查岩层后,在地下200米做好‘新家’,再将原先埋在地下4米的电极转移过去,来消除干扰。”南京市地震局介绍,建设工程对地震监测环境造成破坏的为数不少,但地震监测为地铁“挪窝”在全国还是首次。(通讯员赵斌 金陵晚报记者 孙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