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乱象:危险品谎报为“鞋子”上飞机

作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3-18 10:14:15

快递业乱象:危险品谎报为“鞋子”上飞机

昨日,记者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获悉,针对3月10日吉祥航空HO1253航班紧急备降一事,协会公告称,经调查,申通快递、上海秉信物流、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三家公司超出经营范围承揽危险品,采取隐瞒手法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严重危及民航安全,注销上述三家公司的货运销售代理资质。国家邮政局要求申通在月底前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国家邮政局书面报告。

根据民航局初步调查,3月10日吉祥航空HO1253航班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货舱烟雾警告装置被触发,班机紧急备降济南遥墙机场。经查,该航班共承运三票货物共236件。涉案货物是申通快递快件,货运单上填写的货物品名为“标书、鞋子、连接线和轴承”,但实际货物中含有危险品“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运输专用名称:“腐蚀性液体,易燃”。

调查结果:

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

据了解,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为揽货方,因与航空公司无销售代理协议,交由上海秉信物流运送;上海秉信也未与航空公司签订销售代理协议,将货物转交持有航空货运单的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行托运。

中航协方面指出,这三家公司超出经营范围承揽危险品,在未与委托航空公司签订危险品协议情况下,采取隐瞒手法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决定注销三家公司的货运销售代理资质。在调查中,监管部门发现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与上海利腾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翔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相同,决定同时对后两者停业整顿3个月,视整改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

对此,申通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全国网络的管控,加强监督措施,堵住安全漏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