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微博晒鲤鱼体内颗粒状“异物”遭吐槽:连鱼子都不认识

作者:赵雨欣 来源:四川在线
2014-03-14 09:44:49

网友微博晒鲤鱼体内颗粒状“异物”遭吐槽:连鱼子都不认识

网友微博截图

近日,新浪一加V网友“@独客1988”发微博质疑称,一条被剖腹的鲤鱼体内里有很多颗粒状的“异物”,不知道是不是被人喂养成这的?这样的鱼还能食用吗?

2万多网友转发了此微博,并评论称“博主难道连鱼子都不认识”、“博主微博认证信息还是从事农业的专家,怎么会犯这种常识性错误”。不过,更多的网友关注的是:鱼子到底能不能吃?

网传: 鲤鱼体内有颗粒状“异物”?

近日,网友“@独客1988”发微博称:“现在的人们都给鱼儿吃的什么?把鱼儿吃成这样了(内脏),这样的鱼儿我们食用吗?”,随后发布了8张照片,照片显示这条被剖腹的鲤鱼是超市买来的,还能清晰看到该鱼的内脏。而该微博所谓的“异物”是指内脏旁边的一堆黄色的颗粒状物质。

对此,有网友称,“鲤鱼和鲫鱼现在正是产卵期,那都是鱼卵与精子”,有网友质疑,“难道博主很少吃鱼,没见过鱼子,可以没知识,但不能没常识呀!” ,还有网友调侃,“鲤鱼怀孕了,因为它跳过龙门去约会了。”不过,有网友缓和地说“世界那么大,没见过的事物很多,不认识认识下就好了,大家别那么较真。”此微博被转发了2万多次,见状,网友“@独客1988”发微博回应称,“那会不知道,这一折腾就知道了,微博上这么多专家,都出来解答了,谢谢大家。”

专家解答 :老人和小孩要少吃鱼子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医学博士、治未病中心主任马界介绍,鱼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中有大量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也富含胆固醇,是人类大脑和骨髓的良好补充剂。但鱼子中胆固醇含量多,老人和小孩多吃无益。“老人的新陈代谢相对缓慢,胆固醇过高的话,易造成血脂过高,会对血管造成伤害。然而,小孩的消化系统相对弱一些,吃多了不易消化和吸收。”

鱼子容易吸收吗?马界表示,鱼子外面有一层膜,不容易被消化吸收,可能会“穿肠而过”。“最好把鱼子蒸熟和煮熟,这样可以去除鱼子内多余的寄生物种,而且容易吸收。”马界提醒,吃鱼子前最好碾压一下,使鱼子外面的膜破碎,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有网友称,“受污染的鱼,鱼头污染是最严重的,鱼子污染最少。”对此,马届解释,如果鱼整体污染比较严重,那么鱼子也会受到影响,“不存在哪个部位污染多和少,都一样,鱼子也并不能幸免,污染一样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