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年底医保存折或不能自由支取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13 08:44:47

市民存在北京银行的医保,计划将在今年底封闭管理,今后只能用来看病。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计划今年底,将医保存折账户进行封闭管理,今后专门用于医疗方面的支出。

据了解,目前,单位和个人缴纳医保费用后,每月医保部门将按比例划入专门为市民设立的北京银行医保存折,医保费用发放以来,一直都可以由缴费人员自由支取。近年来,北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医保基金支出也在大幅增加,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已接近赤字边缘,职工医保开始消耗往年结余。

杨晓超表示,如把医保费用用到其他方面,真正得了病后反而没钱了。综合各方面调研,今年内,本市相关部门计划对医保存折实施封闭管理,将这部分钱封入个人账户,只能看病用。

对于有消息称医保卡将来可进定点药店刷卡购药的情况,杨晓超表示,医保卡增加这项功能从技术操作上没问题。

“我们本来的意愿就是一卡能在多个领域运用,但医保卡能在药店买药需要相关的政策支持,因为牵扯到报销政策。哪些药店可以作为定点,哪些药店不能作为定点?

虽然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政策要支撑。”杨晓超表示。

将来,医保卡是否在社会办医院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中也能刷?杨晓超认为,一个卡能在什么范围内使用,在技术上没有问题,重要的是政府政策的制定。(记者文静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