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站工作人员被暴徒围攻重伤身亡 曾多次见义勇为

作者:李荣 来源:云南网
2014-03-04 09:16:57

他冲向暴徒为他人躲避赢得时间

昆明站工作人员李斌被暴徒围攻重伤身亡

曾参加汶川救援还多次见义勇为

昆明站工作人员被暴徒围攻重伤身亡 曾多次见义勇为

整洁的床铺上放着李斌生前的照片 记者 翟剑 摄

他是昆明站小件物品寄存处一名工作人员,事发时,他本来可以安全地躲在里面,但他没有……

“斌哥,你在哪点?赶快回来,我们都还在等你回来,别让我们担心。”这是3月1日晚22点58分,李斌的同事发给他的短信,同事们只是看见他毫不犹豫地冲出去救人,再也没回来。

等待

朋友知道他定会冲出去

李斌与人合租的出租房,家具很简单。简陋的出租屋里最显眼的是床铺:折叠成“豆腐块”的军被、军帽、军衣,以及军用皮带,都是按照部队里整理内务的要求,摆放在床上。

因为采访的记者众多,屋子里没有落座的地方,记者让李斌的朋友小赵坐在床上,她怎么也不肯,眼泪夺眶而出:“他去上班前叠成这样的,这是他最后留给我们的印象,我不想把床弄皱了……”小赵说起李斌时,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真的是个好人,是个好战士!”

李斌当过兵,小赵和身边的朋友都把李斌叫做“斌哥”(也寓意兵哥)。在他们眼中,李斌就是乐于助人、严于律己、做事认真的“好兵哥”,但这位“斌哥”却和他们在2月28日聚餐之后,永远阴阳相隔。

朋友们翻看他的遗物时才发现,他当兵时的各种奖章,其中,最特殊的一枚是汶川地震救援纪念章,上面写着“绵阳人民永远感谢您”。看到奖章,朋友们才知道,原来李斌还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

朋友和同事发给李斌的短信中,记者能感受到那份悲痛。“斌哥,你在哪点?赶快回来,我们都还在等你回来,别让我们担心。”这是事发当日22点58分同事发出的短信,随后,仅过了两分钟,同事和朋友不断打来电话、发来短信,“李斌,请回信!”、“兄弟,你在哪?”可惜,他们都不知道,他们等待的“斌哥”此时已经躺在太平间,再也回不来……

在随后的几天里,朋友们不断发着短信,直到3月3日早上,李斌的一位战友可能得知李斌已经遇难,接连发来3个内容相同的短信:“我知道你再也看不到,可是哥们,你永远在我心中,你是我们最爱的人,是最英勇的战士,最孝顺父母的儿子,最仗义的朋友,最……”翻看着这些短信,李斌的几个朋友痛哭起来。在当天事发后知道李斌在上班时,几个朋友不约而同打电话给李斌,他们知道,按照李斌的性格与性情,看到歹徒行凶,他肯定会冲出去。

目击

“我们吓得躲避他却往前冲”

李斌的高中同学小赵是120的急救医生,当晚她忙完后,接到了医院的电话,等她赶到医院时,李斌已经被送往太平间。小赵忍着悲伤再看李斌一眼,发现他身上有多处刀伤。

小赵说,从刀伤上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形,李斌在与歹徒的搏斗中,被多人围攻。这有另外一个佐证,记者在微博上搜寻发现,曾有目击者称,事发时,一名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与歹徒搏斗,后被几名暴徒围攻,事后,李斌的同事和一些目击者证明,那个穿铁路工作服的人就是李斌。

通过一些目击者的描述,基本上能够还原当时李斌义无反顾的情形。一位目击者说,原本小件寄存处距离暴徒最先砍人的地方有数百米,这在当时是相对安全的。随后,有人听见车站骚乱起来之后,不断有人呼救,小件寄存处的一些工作人员、旅客都四处躲避,就在这时隐约听见李斌说了一句“出去帮忙”,几秒钟的时间,李斌就冲向了骚乱的人群,冲向歹徒。

“我现在想想都愧疚,我们都吓得到处躲避,只有他敢冲去帮忙!”采访时,还有市民对记者这样说。事发时很紧急,很多人都不知道李斌冲出去之后怎样与歹徒搏斗,但也正是因为李斌上前拖延了这些暴徒,避免更多人受伤。

追忆

“看着他的脸,感觉还活着”

据了解,李斌除了是车站的工作人员,还是预备役人员。

记者在小件寄存处附近采访时,许多认识李斌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许多旅客提不动行李,李斌都会帮忙。他们没料到,这个刚满25岁的小伙子,在面对危险时,如此让人钦佩。

李斌的朋友告诉记者,李斌曾几次抓过小偷,其中一次李斌回来时手上有淤伤。但他当时什么也没说,直到有人上门来感谢,大家才知道,原来当天李斌在公交车上看到有小偷正在行窃,大吼一声冲上前去抓住了小偷,与小偷的搏斗中还受了伤。

直到事发第二天,李斌的父亲李发荣才知道儿子去世的消息。3月2日,李发荣像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随手打开广播,得知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后,老李顿时想到了在火车站小件行李寄存处工作的儿子,忙拨打电话,谁知连拨了5个,那熟悉的声音始终没有响起。

不祥预感涌上老李的心头,“我当时就感觉不对,他(李斌)肯定是出事儿了!”昨天,老李在殡仪馆看见了儿子,“看着他的脸,感觉没有变,好像他还活着。”

老李说:“得知车站出事时,我就想到他会冲出去。”他说,李斌从小喜欢帮助别人,打抱不平。高中时候李斌上的学校离家比较远,晚上放学回家的时候,他自愿充当“大哥”的角色,把班里同样离家远的同学送回去,风雨兼程,不辞辛苦……就是因为这种性格,当初李斌虽然已经考取大专院校,他依然选择了当兵。

李斌的姨爹张德斌说,李斌从小就聆听着父亲的军旅故事长大,喜爱观看各种战争片,军服军帽对他总有着无穷的魅力,让他幻想着自己终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军人。

记者 李荣 实习生 杨茜(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