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限购后小客车首次摇号 中签比约111比1

作者:纪乐乐 满朝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2-26 19:27:4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进行了今年首次小客车指标摇号。北京的小客车摇号,从去年的每月摇一次变成了今年的两个月摇一次。这样期待的心情和万众瞩目的程度,可以说,有增无减。而这次摇号,既是北京实行阶梯中签政策之后的首次摇号,也是新能源车首次进入到摇号系统当中来。

今天上午10点,摇号开始。由于今年北京实施阶梯中签新政策,提高了“久摇不中”市民的中签率,结果就相当于实际摇号池多出40多万个序号参与竞争,也造成了今年的中签比实际达到了110.7比1。除了摇号中签比再次攀升,首次亮相的新能源车指标也备受关注。由于这次只有1428个个人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没有达到1666个新能源指标数,所以根据规则,所有的申请人可以无需摇号,自动获得指标。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介绍“此次摇号剩余的238个指标将会挪到下一期摇号中继续使用:

荣军:但是整个新能源车指标不会跨年度使用。剩余的新能源车小轿车指标不会转移到普通小客车指标上。

据了解,这次参加新能源车摇号的市民中,有1228人是从普通小客车摇号中转过来的。在此次申请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中,有200人是第一次参加摇号就选择新能源车的市民。市民姚先生第一次摇号就选择了新能源车,他表示并不会急于购买,还要再仔细研究北京新能源车目录再做决定。姚先生对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仍然心存顾虑。

姚先生:主要还是续航里程太少,用着用着就没电,还是最好还是以电池为主,但是备点应急用油,就是最后剩几升油可以找充电站。否则的话光纯电,确实心里不太踏实,就怕停路上了。

其实姚先生的担心,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和顾虑。大家对新能源车表现出的观望态度,或许和电动车的性能是否可靠、价格是否合理、充电是否便捷都是密切相关。

今天,是新能源车首次进入北京小客车摇号系统。同时,北京市经信委也在今天公布了第一批第一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一共有两款纯电动车入围能够接受北京市的补贴。这能提升大家对新能源车的信心和好感吗?

对于入围目录,北京经信委表示,江淮、北汽、比亚迪、华晨宝马、长安汽车等企业提出申请,其中北汽和比亚迪各有一款电动车完成验证测试通过审核备案,进入了第一批第一期《目录》。这一结果虽然打破了北京市保护本地企业质疑,但北京不补贴混合动力车型,仍然让业内感到一些遗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

董扬:我曾经说过,纯电动汽车能不能代替汽油车,现在没人敢说肯定。但是混合动力汽车代替纯汽油车,这是大家肯定的一个趋势,所以混合动力使用的范围和达到的节油效果都不亚于或远远超过纯电动。

在北京市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与国家相一致,但国家和北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北京市补贴新能源汽车,第一批第二期《目录》预计在3月中上旬发布,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四部委近日在公告中再次强调示范城市或区域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政府要有怎样的作为?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早前有这样的表述,

苗圩: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对我们可能是一个机遇。(记者纪乐乐 满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