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婴儿岛死婴生父被刑拘 辩称丢弃女婴时还活着 警方仍在调查中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26 09:59:01

广东首个婴儿安全岛在广州开设未满月收到首例死婴。广州市天河区警方24日晚通报称,已拘留“恶意弃婴”的嫌疑人。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设立于今年1月28日,根据民政部门在2月12日公布的数据,该婴儿岛在启用15天后就接收了79名弃婴。

生父遗弃女婴被刑拘

广州警方24日通报称,天河警方经初步调查,查出2月23日中午12时许,一男一女携带红色环保袋,搭乘出租车前往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男乘客下车将装有弃婴的环保袋放置于福利院婴儿岛门口,又乘该出租车离开。

24日下午5时许,广州天河警方查获并刑拘了该名男乘客陈某(男,33岁,广东汕头人)。经审查,陈某供认弃婴系其与妻子婚生第一胎。22日该女婴出生后,被医院诊断为新生儿先天性畸形,并患有严重疾病,需要花费高额医疗费用维持生命,且难以治愈。由于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用,经与妻子和岳母商量,23日12时许,陈某为女儿办理出院手续,后与岳母一起搭乘出租车将女婴遗弃于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岛门口。

是否被弃前夭亡待调查

门口保安室保安24日表示,按婴儿岛的正规流程,开放时间以外婴儿岛铁门是锁住的,不接受弃婴。陈某当日是中午放下孩子,并非婴儿岛开放时间。广州市民政局24日回应,当保安发现有人弃婴上前询问时,出租车已开走,之后保安就通知了120与警方。

有媒体称女婴在被遗弃前已死亡,女婴父亲辩称,“我把孩子放在婴儿岛门口时,她还是活的。”对于女婴被弃前是否已死亡,广州警方表示仍无定论,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女婴父母签字放弃治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4日回应称,女婴母亲22日在医院产科顺产诞下女婴后,医生发现女婴呼吸不顺畅,嘴唇有点发黑。当时女婴有哭声,神志清晰,医生判断女婴呼吸不顺畅,就给女婴吸氧。之后,医院请了一名省妇幼的专家来会诊,发现女婴除了肺炎,还有先天性严重畸形,估计是食道和呼吸道方面的畸形,由于诊断时间不长,这也是初步诊断。“医生告知病人家属,也告知了治疗上的困难及相关费用。”院方表示,双方沟通后,女婴父母决定放弃治疗,两人都在知情书上签字确认。之后女婴父亲为孩子办了出院手续。

□民政部

婴儿安全岛设立后弃婴存活率提高近80%

针对婴儿安全岛近期热点问题,昨天,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人詹成付回应称,目前18省的省会城市已设立婴儿安全岛,此岛设立后弃婴的存活率提高了70%-80%。

詹成付介绍,婴儿安全岛最早是在河北省设立,经民政部推动,目前已有18个省在省会城市各建立一个婴儿安全岛,其余省份正在试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