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下月起将对互联网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来源:新华网
2014-02-24 08:55:24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了进一步完善铁路实名制购票工作,从2014年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在12306网站上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待核验”“未通过”三种核验状态,使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未通过”四种核验状态。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已通过”“预通过”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可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其它状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需要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信息的正确性,或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在实施身份信息核验的同时,12306网站将对旅客办理网上购票、退票、改签,网购车票在车站办理换票、退票、改签,以及注册用户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等功能进行完善。

在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购票仍执行既有的实名制购票规定。

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问答

1.铁路部门为什么要实施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

答:根据铁路实名制购票有关规定,票、证、人一致方可购票乘车。同时,为了有效打击利用12306网站进行囤票、倒票的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铁路部门通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2.实施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后,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有何变化?

答:这次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只限于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旅客到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仍然按原规定办理。

3.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包括哪些证件?

答: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包括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按规定可以使用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12306网站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证和其它证件。持一代身份证用户需更改为二代身份证后方可办理信息核验。

4.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结果有哪几种情况?

答: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后,持二代身份证的有“已通过”“待核验”和“未通过”三种情况,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有“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和“未通过”四种情况。 “已通过”“预通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5.旅客如何了解自己的身份信息核验结果?

答:注册用户可登录12306网站“我的12306”->“查看个人信息”“常用联系人”中分别查看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

6.持二代身份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待核验”怎么办?

答:“待核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需要用户确认在铁路12306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后,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仅能够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需提供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经窗口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的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7.持二代身份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未通过”怎么办?

答:“未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经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但未通过。用户需先修改并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保存后仍显示“待核验”的,需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仅能够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需提供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经窗口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的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8.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请报验”怎么办?

答:“请报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请报验”的注册用户在网站最多可购买20张车票,“请报验”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站最多可购买4张车票。 “请报验”的用户需持在12306网站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预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请报验”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在换取网购车票时一并办理预核验。经窗口预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预通过”的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9.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未通过”怎么办?

答:“未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经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但未通过。用户需先修改并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身份证件原件完全一致后重新提交核验。再次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的,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10.注册用户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有何规定?

答:“已通过”“预通过”“请报验”注册用户均可在12306网站正常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其中,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只能添加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待核验”“未通过”注册用户不能添加常用联系人。所有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数量,累计不超过100人。

11.何时可以删除常用联系人?

答:“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常用联系人在180天内不可以删除,其他状态的常用联系人可以删除。

12.二代身份证不能通过自动识读设备自动读取的,怎么办?

答:二代身份证不能通过窗口二代证自动识读设备自动读取信息的,需到发证机关换证。

13.网上购买儿童票有何规定?

答:购买儿童票时,儿童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可添加为常用联系人,并办理身份信息核验;没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应填写同行成人身份信息(含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购票。

14.网上注册遇“身份信息重复”怎么办?

答: 12306网站提示“身份信息重复”的注册用户,用户本人(不可代办)须持在网站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15.3月1日以前已购车票如何办理变更手续?

答:实施身份信息核验之前已购车票需要办理网上退票、换票业务的,仍然按照原规定办理;需要办理网上改签业务的,“已通过”“预通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其它状态的用户请到车站窗口办理。

16.新注册用户如何办理网上购票业务?

答:12306网站新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注册后需要查看网站上显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已通过”的可办理网上购票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