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越斗越狠招手打车变困难 律师吁公平打车

作者:周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2014-02-20 13:40:43

这两日,“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两款打车软件上演了一场“火拼赛”。你加一元我再加一元,上演了一场烧钱大戏。不过,昨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乘客享受到打车优惠的同时,发现不用打车软件,路边打车更难了。

【乘客说】空车一辆一辆全都不肯停下

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省城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口的财智中心楼下。路边有四五位市民正在招手打车,他们告诉记者,已经等车快半个小时了,之前有几辆出租车亮着空车灯路过,但就是不停车。

“好不容易有一辆空车来了,我刚想上去,但人群后面走出来一个男的,说车子是他预约的。司机跟他确认了姓名之后,带他走了。 ”等车的市民告诉记者。

下午4点10分左右,一辆出租车缓缓停到路边,没有亮空车灯。司机摇下窗户,问路边要打车的几人,手机里有没有装打车软件。几位市民摇摇头,司机又摇上了窗户,绝尘而去。

【司机说】能赚为啥不赚软件叫车优先

“如果的哥的姐都用打车软件,上下班高峰,我们这些不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打车会越来越难。 ”一些市民认为,“不是所有人的手机都能装打车软件。有的中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或者手机比较旧,用不了打车软件,对他们来说十分不公平。 ”

随后,记者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款软件打车,目的地均为南二环与金寨路交口。不到1分钟,软件提示记者叫车成功。

几分钟后,司机赶到记者所在位置。司机姓廖,是合肥天一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廖师傅告诉记者,自从使用打车软件后,他专门挑用打车软件的乘客。

“嘀嘀打车前10单有补贴,快的打车前15单有补贴,加在一起一共25单。白天跑个25单,时间也就差不多了。 ”廖师傅说,“我几乎都是快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前,赶紧抢另外一个单子。 ”

廖师傅坦言,如果附近没有人用打车软件叫车,他就会放空车跑。 “我们经常在外面跑,知道哪里打车的人多,也知道哪里用软件的人多。 ”廖师傅说,“用打车软件能多一些外快,其他散客就不想接了,宁愿放空车跑。 ”

记者到达目的地用软件付钱时,廖师傅又接了个单子,从南七到火车站,乘客还多加了10元钱小费。 “你看,除了用软件打车有补贴外,高峰期还有人加小费,这是以前没软件的时候办不到的。 ”廖师傅得意地向记者说,“我身边好多同事只接软件叫车的单子,能多赚一点为啥不赚? ”

【律师说】尽快完善法规让大家公平打车

推出打车软件,本是件服务市民、帮出租车司机增收的好事。打车有补贴,本也是对乘客、司机的优惠。不过,部分出租车司机尝了甜头后,一门心思只挑有打车软件的乘客,这让其他乘客打车变得更困难。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合肥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市目前正在针对类似问题拟订解决方案。

2月18日,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杨细平就“打车软件”兴起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他说,打车软件的做法扰乱市场秩序,跟现有的出租车管理法规不符,广东省交通厅应完善电召平台的网络点车功能,实行公平预约。

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的姜万东律师认为:“出租车承担着城市公共基础交通设施的一部分,是服务于所有市民的。司机无视站在街边打车的市民,涉嫌拒载。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要尽快推出管理办法和法律法规,让所有人公平打车。 ”(记者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