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县现百余空墓疑为套补偿 涉事官员被立案侦查

作者:冀浩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19 17:17:07

针对陕西省商南县县城边有部分民众建造百余座空墓为套取补偿一事,商南县官方19日向记者透露,目前仍在协调清墓,该县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等3名原负责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2013年9月中旬,有陕西当地媒体披露,在陕西商南县城边的一片林地上,半年间出现上百座空墓穴。附近村民称,这片林地离城区较近,可能涉及到拆迁,很多民众为套取补偿费开始突击修建墓穴。

该事件经曝光后,该县开展整改,布置清墓行动,该县某官员亲戚修建的12座墓穴被自行拆除。因管理不力,时任该县县民政局局长的吕某被停职接受检查。陕西省检察院也指派商洛市和商南县两级检察院组成专案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商南县官方19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从2013年初开始,就有民众在该县县城边的气象站附近的禁葬区修建墓穴,随后修建空墓的人越来越多。该县国土资源局监察执法大队和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都认为是对方职责,而没有进行监管,导致在禁葬区建造上百余座空墓,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目前,商南县民政局原主要负责人和殡葬执法大队原负责人,以及该县国土资源局监察执法大队原负责人共3人,已被当地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商南县位于鄂豫陕三省八县结合部,是陕西的东南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