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小学生花钱请人代写寒假作业 作文3元/篇

作者:郭舒瑜 来源:云南网
2014-02-17 17:01:03

春节、元宵……一个个节日过去,寒假也临近尾声。对不少“玩疯了”的小学生来说,现在还剩一大堆没做的寒假作业,想着开学后可能会被老师责罚,有的孩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晚报记者近日浏览网页发现,代写作业的生意又火了!有的商家还注明代写作业“全场包邮”。对此,昆明学院教授、教育专家曾汝弟建议,学校和家长给孩子布置寒假作业要考虑到量,“寒假里有个春节,要给孩子留出玩的时间。”

代写作业 中小学生语文作文3元/篇

代写作业被当做商品集中贩售的网络平台之一就是淘宝网,记者在淘宝网随便一搜索“代写作业”就找到了好几页,“手写”、“包修包改”在商品介绍中被当做重点介绍。随后记者翻看了几家“开店”时间比较长,“信用”比较高的店铺的交易记录,发现从2月10日左右起交易量开始明显上升,成交金额从几块钱到几百元均有,记者发现成交金额最高的一笔达到360元。

而在昆明的一些同城交易网站,这几天代写作业帖又一次集中出现,为了招揽生意,不少发帖人还阐述了自己的特色:“我现在一直在昆明做家教,精通小学初中各科课程”、“我们有专业的家教团队,涉及中小学全科,各科老师经验丰富,耐心负责任”、“价格优惠质量保证一天可取”。还有一些发帖人则自称是在校大学生,“本人是在校贫困大学生,在校兼职写作业。就读于XX大学化学系,昆明市全城代写作业,量大从优”、“本人为XX大学在校学生,且在校学习成绩一直优异,做作业为我的长项,还能写一手漂亮字……”

至于价格,根据记者找到的帖子,有单项也有套餐可选。譬如单项中小学语文作文3元一篇、语文读书笔记1.5元一篇、英语作文2元一篇、小学数学计算练习册10元40道题。而“套餐”则是其中包含的科目越多优惠越多。

“枪手”经历 小学生作业两天就能做完

“哥哥,代不代写作业?”春节后不久,昆明市五一路人才市场,大三学生小王被这个问题惊呆了。小王趁着假期有时间,想到昆明找一份零工赚点外快,但是,转悠一天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准备打道回府时,一个5年级的小学生找上了小王,问他愿不愿意代写作业。“所有的寒假作业,总共300块钱。”小王介绍,初时他有点反应不过来,但那个小学生告诉他,自己和同学经常会到这里请人代写作业。

字迹不同不怕老师发现吗?为什么自己不做作业?面对小王的疑问,小学生却是沉稳地回答道:“老师一般不管字迹,只是检查是否做完了。”至于为何不自己完成作业,这位小朋友很“大气”地说,因为假期忙于玩耍,没有时间做作业,并且作业太多了,自己做根本来不及,就只能请“枪手”了。

小王告诉记者,他花了两天就做完了那位小学生的作业。记者采访了一些有类似经历的学生,他们说,寒假开学前几天是小学生请代写作业的高峰期,因为刚过完春节,一些小学生身上有压岁钱,比较“富裕”。

另一现象 帮堂妹代写作业只因她作业太多

大三学生小李这个假期帮自己的堂妹写了一部分寒假作业,因为是亲戚,他没有收一分钱。“(堂妹)天天上补习班,除了学校的作业还有补习班的作业,天天累死累活还是做不完,我觉得她实在太可怜了才帮她写的。”

小李说是堂妹主动来求她帮忙代写作业的,“不是她不会,而是她都会了,可是同类型的题目还有很多要做,又要上补习班实在没时间做了。有的是她做了一部分题目剩下的我帮她做,有的我会问问她‘这题你是怎么看的’,确定她真的掌握了这个知识点之后我才帮她写。”

“她妈妈对她要求太严格了,给她买了很多练习册。其实我很清楚她哪些题会做,哪些题薄弱。”

专家说法 老师可抽查看作业是否是代写

昆明学院教授、教育专家曾汝弟认为,造成假期结束时,代写作业现象出现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学校布置的作业确实数量比较多;其次是一些作业对学生没有多大锻炼,仅是机械式地抄写;第三是家长送孩子去很多补习班,占用了孩子的大量时间。最后是一些孩子确实懒惰,宁愿出钱找人代写,也要去玩不做作业。

“假期对孩子来说,一是休息,二是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他建议学校和家长给孩子布置假期作业,尤其是寒假作业时要考虑到量,“寒假有个春节,要给孩子留出玩的时间。”

“另外据我了解,一些学校寒假结束之后,仅是同学之间相互检查作业。”他认为,为了避免代写作业的现象,必须要有适当地方式来检查学生的作业是不是自己做的。“当然全部由老师来看老师也看不过来,可以采取抽查的方式,随机检查,对于找人代写作业的同学可以单独进行教育。”

郭舒瑜(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