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自白:想转行 基层公务员经历成"污点"了

作者:魏婧 吴楠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2-13 15:28:33

我想转行,朋友建议——

“把公务员经历删掉”

你可曾加班到深夜,一遍遍地算报表、改文件、画草图,心里冒出“转行”的念头?

听说装修工人、快递小哥、家政月嫂收入过万,嘴上不自觉地喊出“我要转行”?

春节已过,奖金到手,得失看清,了无牵挂。马年招聘大幕徐徐开启,把职场人的心撩拨得蠢蠢欲动。带着对现有行业的不满、厌倦、无力、反感……或是对其他行业的艳羡、向往、憧憬、志趣……你转来我的行,我跳到你的行。

有人已经付诸行动,有人想转而不能。要不要转,为什么转?不干这一行,还能做什么?

【他们成功转身】

大学教师 电视节目研发总监

“这么快就能看到遥远的未来,有些惶恐”

无论以何种眼光来看,抛却稳定体面的教师身份投身市场,都颇为值得商榷,哪怕对方是“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一大批热门节目的制作方。

徐帆显然清楚这一点,“学校总不会倒闭吧?进入市场就没退路了。公司现在如日中天,如果不努力,分分钟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到时候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但他还是选择了离开。2013年春节过后,这位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7年的高校教师,从温暖的体制内脱逃,“变身”灿星制作的节目研发总监。

事实上,2006年徐帆能以硕士身份留校任教很是难得。“那时硕士通常是行政岗,能任教是非常罕见的,有种时代的使命感。”工作的前三五年,他都在积极努力地从事着研究与教学活动。

徐帆所在的电视系,是应用性较强的领域,会接触大量实践性的项目。伴随着在外参与策划、兼职等活动,困惑也渐渐袭来。“我发现学术上面的内容不能很好地解释和关照现实操作,自己以前认为很有意思的研究,其实是与现实脱节的。”

从读研到任教,徐帆在学校里呆了十年。科研的困惑与丰富的实践叠加,唤醒了他“折腾”的灵魂。“31岁生日时,我在心里说,我的又一个十年开始了。自认当老师是努力的,大概可以预见自己讲师、副教授、教授……一路的样子。这么快就能看到遥远的未来,有些惶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