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屏蔽了谁?网民叹移动社交平台复杂烦恼多

作者:陈佳莹 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4-02-13 11:32:56

随着微信的日趋“发烧”,朋友圈逐渐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信息发布平台之一。然而,越来越多的好友,越来越杂的朋友圈也使不少网友感叹,已被“好友”的身份“绑架”,许多人不愿在“真”“假”混杂的朋友们面前全然暴露,也不想看到一些令人生厌的分享内容,纷纷选择了屏蔽这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一年多的小吕告诉记者,尽管把单位里的领导同事都加到了微信里,但她都选择屏蔽自己的朋友圈不让对方看到。

“每天工作特别累,在单位里的世界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有时候很想在朋友圈里吐槽说点与工作角色无关的话,可是同事跟同学不同,有些话要被传来传去会很麻烦,还不如屏蔽了。”小吕说,“对于那些每天都要在朋友圈里发大头自拍照的,我会选择屏蔽他的微信,内容太没‘营养’了。”

与小吕一样,记者发现,有不少网民也有这样的困扰,他们说尤其对于许多并不是太熟的朋友,碍于面子不能删除好友,只好选择屏蔽。

微信朋友圈里对于内容的直接屏蔽主要有两个选项,“不让他(她)看我的朋友圈”和“不看他(她)的朋友圈”。记者综合了许多网友的“吐槽”发现,让大家选择屏蔽“不看”的主要有这几类好友:广告推销派、密集转发派、炫耀无度派、自拍派、刚加进来还不太熟派等等。

而针对“不让他(她)看我的朋友圈”这种屏蔽形式,有不少网友认为,既然双方是朋友,且加了好友,那就不应该把朋友圈屏蔽起来不让对方看。“如果看到对方朋友圈里一张照片都没有那肯定是对我屏蔽了,知道的时候会很不舒服,毕竟都是朋友,为什么要遮遮掩掩的。”网友“燕子”说。

“很多时候完全屏蔽会被对方发现,但是又有很多私密的话想说,我就会发给特定的好友小组看。”小吕还告诉记者,分组好友这种方式比较巧妙,既不用担心被对方发现屏蔽后的尴尬,又能达到在特定受众面前畅所欲言的效果。

“爸妈也是我的微信好友,可是如果超过晚上12点还在更新朋友圈,第二天肯定会接到老妈的电话,唠叨一通熬夜晚睡的事,所以我一般会变相屏蔽,一些会让爸妈担心的内容,只会在他们看不见的那个小组里发。”大学生王琪告诉记者。她还提到,虽然这种分组的方式会麻烦一点,不过感觉这种相对隐蔽的发表方式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不会完全把自己暴露在所有好友面前,以至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扮演着多种不同的社会角色,说的话做的事也会根据角色和圈子的不同而不同;而虚拟世界里的社交平台本是一个难得的、可以任由自己自我塑造的空间,因而许多人往往不愿意这个自由私密的空间被破坏,屏蔽便成为其中的一种方式。(记者 陈佳莹 周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