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务员“自己掏钱买苹果”喝彩

作者:刘巍巍、康淼 来源:新华网
2014-02-12 10:58:13

今年春节,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让公务员们过了个没有“隐性福利”的“裸年”,甚至有公务员称“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掏钱买”,一些抱怨声随之而起。

事实上,那些“不该有”的福利本就不应成为公务员心安理得的囊中之物。只有改进作风,建立常态化制度,把这些滋长抱怨的土壤铲除干净,下一个“裸节”的来临,才不会再有抱怨。

说到公务员,人们第一反应都是“福利好”,这一职业也由此被当作永不褪色的“金饭碗”。每年公考,“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现象让人叹为观止。尽管“公务员的福利”有被妖魔化的倾向,但不可否认,目前,不少公务员的非正当福利多得有些过分。这种“福利”往往不是从单位直接得到的,而是和他们手中的权力紧密联系,俗称“人情”或者“灰色收入”。江苏一位市民说起春节最难忘的事,居然是他当官的姐夫家这个春节没了羊肉,堆年货的杂物间也空荡荡,姐姐自己去买菜了。

由此可见,公务员拥有这种“福利”已经成了人们默认的“共识”,公务员觉得这是理所应得,老百姓认为这是惯例行规,这种“共识”已经在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可怕的“惯性”,将公务员“标签化”或“妖魔化”,还在群众心里埋下质疑社会分配不公的种子。

平心而论,如果任由公务员的非正当福利泛滥,社会公平公正无疑将受到严峻挑战。普通老百姓能享有的福利少得可怜,一点过节费、一些象征性的年货基本就是普通百姓过年的所有“福利”了,相形之下,一些公务员手里刷不完的购物卡,家里吃不掉的东西,要送去礼品回收店的各色礼物,实在令人质疑和不满。

今年春节出现了过“裸年”的公务员,令公众欣喜。要纠正拥有巨大惯性的“共识”,显然不是朝夕之功,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这意味着,“反四风”不会是“一阵风”,而会一直刮下去。那些心存幻想的少数人也需要立刻停止抱怨,多找自己的问题,照照镜子,洗洗澡,从今天起认认真真地做一个好公仆。(记者 刘巍巍 康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