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婴儿安全岛”10天接收33名弃婴

作者:赖雨晨、陈寂 来源:新华网
2014-02-10 09:16:50

当人们沉浸在马年新春的喜庆欢乐中时,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们却度过了一个分外揪心的春节。广州市于春节前夕启用“婴儿安全岛”,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没料到,在接下来的10天内,安全岛竟然接收了33名弃婴。

5岁弃婴烦躁不安,一声声不停喊“妈妈”

1月28日,大年廿八,设立于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门外的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投入使用。这座红顶灰墙的小小房子只有7平方米大小,里面放着一张婴儿床和一台婴儿保温箱,保温箱上还贴着详细的使用说明。

29日凌晨4时许,报警器的第一次鸣响惊动了福利院“护院班”的值班人员,当他赶到福利院大门十余米外的弃婴岛时,发现婴儿床上躺着一名男婴。

男孩儿的父母只留下了一张纸条,告诉福利院他3个半月大了,出生时有窒息史,既往有“缺氧缺血性脑病”,“平时容易呛奶、惊跳,最近两天有咳嗽、拉肚子”。

福利院值班医生随即对男婴进行了初步检查,给予鼻饲、静脉营养支持和调理胃肠道功能等对症治疗,并与派出所办理了婴孩的接收手续。

当晚7时许,报警器再次鸣响。这次被留在弃婴岛里的,是一名出生仅仅5天、患有“婴肝综合症”的女婴。

截止到2月7日的10天里,弃婴岛共接收了33名弃婴,年龄从刚出生几天到5岁不等。

“5岁那个孩子患有脑瘫,但是已经懂事了。他知道自己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非常烦躁不安,一声声不停地喊‘妈妈’。”福利院一位医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大一点的孩子对父母有记忆了,被抛弃的痛苦将伴随他们终生。”

一名在福利院工作已20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并没有出现过弃婴数量明显增多的现象,弃婴数量也没有明显的季节波动。在设立弃婴岛之前,最极端的情况出现在2007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当时福利院7天接收了28个弃婴。而今年春节的特殊情况,估计与弃婴岛的设立有关,福利院方面对此也有预判。

“在广州之前国内好几个城市已经设立了弃婴岛,普遍现象是在设立之初接收的弃婴数量会比平时多,过一段时间再趋于正常,我们对这一点有心理准备,但10天33个孩子被遗弃还是稍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