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地区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仍在继续

来源:新华网
2014-02-09 16:32:51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目前在中国南方地区,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仍在继续。未来三天,江汉、江南大部、贵州等地将有雨夹雪或雪。

中央气象台当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9日14时至10日14时,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偏西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有5~9厘米,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

9日上午,上海迎来今冬初雪。一时间,雪花飞舞,路上行人更多的是兴奋之情。有人尽管带着雨伞,也不愿撑开,而让雪花尽情迎面飘来,享受银色世界里的凉爽之感。与近30年平均初雪期相比,今年的初雪晚了1个多月。

同时,马年浙江第一场大雪也纷纷扬扬落下。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从8日半夜起,一场大范围降雪天气自西向东拉开序幕,9日降雪范围逐步扩大。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气象部门分析,9日浙江省降雪区域将进一步东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降雪。

但暴雪来袭也为一些省份的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截至9日8时,江西全省已有38个县市出现降雪。受大雪天气影响,该省道路大面积结冰,频现车辆追尾事故,部分高速公路入口被封闭;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班延误,暂时无法起降。江西省气象台9日6时5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而为缓解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江西省气象、交通、教育、商务等各部门已提前预案,努力确保民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毗邻江西的湖南省也自8日开始,迎来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9日晨,湖南省气象台紧急拉响暴雪蓝色预警。

据当地气象部门监测,截至9日8时,湘中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雪或冻雨,汨罗、桃江2县市出现暴雪,37县市有积雪,桃江积雪最深为6厘米。

雨雪天气将给交通出行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尽管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已经过去,但公路、铁路客流量依旧较大。气象专家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应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出行安排,保障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