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奖励主动戒烟引质疑 回应称系“口头表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2-09 14:50:56

日前,国家卫计委提出“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奖励”,引发舆论关注。针对网民普遍关注的“如何实施奖励、钱从哪来、是不是变相发福利”等疑问,国家卫计委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规定中所指奖励为“口头表扬”,规定的落实主要依靠内部监督及职工的自愿、自主、自律。

国家卫计委在日前印发的《无烟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管理规定》中提出,机关办公大楼内所有室内场所全面禁烟;职工带头不敬烟、不送烟;办公大楼内不得摆放烟缸烟具;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2次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

该规定在获得网友“点赞”的同时,也遭到部分网友的质疑:如何实施奖励?钱从哪来?是不是变相发福利?规定如何贯彻落实?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国家卫计委。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的工作人员致电新华社记者称,该规定的落实主要依靠卫计委的内部监督,同时鼓励职工自愿、自主、自律进行戒烟。至于网友关注的“奖励”问题,卫计委会对戒烟成功的职工进行“口头表扬”,而不涉及费用。

国家卫计委的新浪官方微博“健康中国”昨日也发微博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鼓励职工积极戒烟,自觉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健康素质。卫计委机关会根据公务员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对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予以表扬。同时会加强巡视、开展监督,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吸烟患者住院将被要求简短戒烟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出,卫生计生机构今后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要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要求医生对门诊、住院病人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并做好工作记录,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