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收官:返程高峰经受考验 高档消费遇冷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07 16:02:37

春节假期收官:返程高峰经受考验 高档消费遇冷

2月6日正月初七,2014全国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北京西站预计到达旅客18.9万人,为了迎接返程高峰,西站将节前盯守的重点部位进站口调整为站台和出站口,在站台组织了10人的乘降小分队。同时,西站地铁站和出租车调度站都加派人手疏导旅客。另外,此前受中东部地区雨雪影响,京沪、京广、郑西高铁部分区段限速运行,致使多趟抵京的高铁列车晚点。图为北京西站出站客流。中新网记者金硕 摄

春节假期收官:返程高峰经受考验 高档消费遇冷

2月6日正月初七,2014全国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北京西站预计到达旅客18.9万人,为了迎接返程高峰,西站将节前盯守的重点部位进站口调整为站台和出站口,在站台组织了10人的乘降小分队。同时,西站地铁站和出租车调度站都加派人手疏导旅客。另外,此前受中东部地区雨雪影响,京沪、京广、郑西高铁部分区段限速运行,致使多趟抵京的高铁列车晚点。图为北京西站出站客流。中新网记者金硕 摄

2014年春节假期结束,官方消息称,尽管雾霾、雨雪接踵而至,全国道路交通形势总体稳定,道路水路未发生旅客长时间滞留,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海陆空”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广大旅客的返程安全。

道路水路安全运送4.43亿人次

多数高速路恢复通行 海陆空保障返程安全

交通运输部统计,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共安全运送旅客4.43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4.33亿人次、同比增长5%,水路运输99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8%。春节期间尽管雾霾、雨雪接踵而至,但车船运力充足,应急保障有力,运输秩序良好,道路水路未发生旅客长时间滞留,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6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全国公路、铁路、民航全面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海陆空”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广大旅客的返程安全。

据交通部路网中心监测,2月6日,受大范围降雪影响,冀晋鲁豫鄂皖苏陕八省共64条高速公路80个路段封闭,给公路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截至15时,河北、安徽、江苏境内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行,其他省份仍有30个路段尚未恢复正常通行。此外,全国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下降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7%,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0.4%。

受降雪天气影响,预计2月7日京沪高速江苏段,京台高速山东、江苏、安徽段,济广高速山东、安徽段,京港澳高速和二广高速河南、湖北段,济广高速和沪陕高速安徽、河南段,大广高速河南段等高速公路通行将受到影响。

截至6日16时,多数受降雪影响的高速公路已开通。广大交警克服雨雪、低温天气等困难坚守一线,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快速开展事故救援和事故处理,通过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流有序通行。

水路方面,据交通部统计,全国水路运输预计6日完成客流量185万人,同比增加13%,主要是返程客流。

航空方面,民航局表示,6日乌鲁木齐机场有短时大雾,上海管制区中部和南部、广州管制区中部、成都管制区东部出现较大范围大雾天气,到中午时分,能见度恢复到700米以上,对航班运行未造成大的影响。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春运2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2121.7万人次,同比增加1453.4万人次、增长13.6%。其中,6日预计发送旅客约780万人次。受沿线降雪天气影响,京广高速铁路郑州局管内、北京局管内,京沪高速铁路济南局管内,采取了降速运行措施。

春节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无重大交通火灾等治安灾害事故

公安部6日发布消息称,春节期间,全国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各项节庆活动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火灾、爆炸等治安灾害事故。

节日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50%,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

针对去冬今春降雨(雪)较少,气候条件不利于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迅速进入等级战备状态,狠抓各项消防安保措施的落实。除夕当天,公安部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零点夜查”,各级公安机关对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实行现场执勤守护,并在商业促销、庙会等节庆活动场所及重点街区、居民住宅区、易燃易爆场所等地驻守执勤。

春节期间,各地消防部门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驻点值守、灭火救援等工作,重点强化城市核心区、标志性建筑、高层建筑、文物古建筑、重大活动现场、易燃易爆单位、农村重要集镇等单位、场所的巡逻检查、守卫看护,共检查单位22万余家,发现并整改隐患22万余处,责令停产、停业单位372家,参加灭火救援行动2.5万余起。截至2月6日12时,全国共发生火灾17760起,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火灾。

节日期间,各地共举办各类大型活动1320余场,参与人员2500余万人,均安全顺利。全国未发生致人死亡的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事故,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员受伤事故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12%。

各地公安机关针对春节期间“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有组织赌博、涉黄涉毒、敲诈勒索等易发多发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危害百姓餐桌安全的食品安全犯罪等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严厉打击整治,同时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治安复杂的重点路段和时段。2月3日,云南警方成功侦破腾冲“1·30”特大持枪杀人案。节日期间,北京等4个直辖市110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0.4%。

全国零售餐饮销售额6107亿

大众消费成主流 高档礼品餐饮遇冷

根据商务部消息,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红火,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大众化消费、文化休闲消费、信息消费成为节日消费亮点。据监测,正月初一至初七(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3%。

各地吃穿用商品热销,经济实惠型商品尤其受青睐,电子信息产品、金银珠宝等消费升级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价格实惠、包装简单的年货商品销售旺盛。高档礼品销售明显下滑。

家庭聚餐、同学朋友聚会成为马年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餐饮持续红火,高端餐饮遇冷,纷纷寻求转型。平价年夜饭受到消费者欢迎,天价年夜饭难觅踪影。一些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今年春节探亲、旅游交汇,呈现“一南一北”两头热的特点,广东、重庆、黑龙江、辽宁等多省份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助游、自驾游成为春节假日的主要出游方式。

2014年春节出境游增长较大,利用长假赴境外旅游人数增多。据国家旅游局出境游团队系统统计,2014年春节黄金周团队出境旅游人数 47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1%。

据悉,旅游法实施后,国家旅游局会同各地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收到一定成效。1月31日(除夕)至2月6日(初七),国家旅游局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电话187件,其中涉及景区(点)70件,旅游交通48件,旅行社43件,旅游住宿26件。共接到安全事故报告3起,死亡4人,受伤10人,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本次春节假日受理的投诉量,同《旅游法》实施的第一个假期相比,明显下降。

投诉内容多数是因天气原因造成的飞机延误、行程受阻,或者是求助协调类的问题,没有受理到改变合同约定、甩团卖团、加点收费、强迫购物等严重损害游客权益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