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节长假热词盘点 微信抢红包“马上体”走红

作者:张紫赟 来源:新华网
2014-02-07 14:08:16

马年春节长假热词盘点 微信抢红包“马上体”走红

马年春节前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基层看望各族各界群众,备受网民关注;马年春节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二个春节,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现象已经大为收敛,“清明”春节的新气象越来越鲜明。

此外,在这个春节,“马上体”新春走红,文字、照片等不同形式的“马上体”祝福也在微博、微信上热热闹闹传播开来;而“微信红包”成为最热门拜年方式,发红包、抢红包、讨红包成为新年新时尚。还有,“除夕福利争议”“鞭炮放禁纠结”“H7N9疫情”等也成为百姓密切关注的事情。

热词一:“亲民style”

新春佳节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基层走访群众成为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农历马年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看望慰问各族各界群众。在冬季那达慕活动现场,习近平在为当地牧民祈福时,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人华侨拜年,致以新春祝福。1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陕西商洛、安康、西安考察慰问,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祝福。

不难发现,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每年新春佳节都会与基层群众一起度过,他们的足迹遍及河北、甘肃、陕西、贵州等地。有境外华文媒体指出,中国领导人频频下乡、深入基层时受欢迎的程度,恰恰显示出“亲民style”永远不褪流行。

热词二:“清明”春节

马年春节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二个春节,由于公款吃喝现象已经大为减少,用公款购奢侈品送礼的歪风也得到了明显遏制,这个春节显现出的“清明”气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这个春节,高档消费场所以及奢侈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以前高高在上的茅台酒甚至出现了“超低价”售卖的罕见现象,而与此同时,面向大众、价格合理的“亲民”市场却红火无比。有网民称,没有了公款奢侈消费的歪风邪气,这个春节清风扑面、百姓欢颜,这是一种谁都欢迎的节日形象的回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