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飘雪不够“初雪标准” 约百日无明显降水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4-02-01 16:02:03

1日凌晨,北京“又飘小雪花”了!正当人们怀着“瑞雪兆丰年”的心愿企盼雪能大些时,小雪花却来去匆匆不见踪迹。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飘雪”还是不够“初雪标准”。至此,北京已约“干渴百日”。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1日接受采访时解释了此次“飘雪”,在北京城区部分地区、东南部的部分站点,“出现了微量的雨和雪,不全都是雪”,其中城区站基本只是微量降水。“比如丰台站观测到雨滴,但基本没有量,是0.0,为很弱的降水天气。而大兴站稍微清楚点,也只出现了0.2毫米的降雪。”她说。

“今天还是没有达到‘初雪标准’,1月6日那次飘雪花也是这样,因为降水微小,且不是大范围的。”郭金兰说。

据了解,北京的“初雪标准”是指,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个站点,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个站点中,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有1个站点降雪量大于或等于0.1毫米。

为何会发生本次非常微弱的降水天气?郭金兰说,“是由于地层的偏东风,造成近地面明显增湿,湿层也比较浅,就是说在近地面湿度较大”。

据统计,北京的上次降水发生在去年10月22日,一场全市平均2.5毫米的小雨,距今已约“干渴百日”。1月6日北京曾飘下小雪花,但和这次一样,不够“初雪标准”。2010年冬天北京初雪也很晚,到次年2月10日才姗姗来迟。(记者倪元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