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研制时速605公里列车 技术难度超飞机

作者:汤一亮 来源:中广网
2014-01-18 19:54:5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正在研制时速605公里列车,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这种列车被命名为更高速度的试验列车,这项实验早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开始了。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国伟说高速度列车的技术难度比飞机还要高,坐飞机最危险的时候是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因为有地面建筑和风对飞机的干扰,所以飞机的设计难点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而高速度列车始终在地面上高速运行,既要考虑到地面对列车的干扰,同时也要考虑到高速运行状况下气流的影响。波音737飞机的巡航阻力系数是在0.028左右,而六辆编组列车整车的阻力系数是0.48左右,这个阻力要比飞机的阻力大接近20倍左右,所以高速列车比飞机在天上巡航时的技术难点要复杂得多。

我们看一组数据,当列车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进行行驶的时候,空气的阻力占总阻力的70%左右,和谐号CRH380A在高速铁路上跑出时速486.1公里的时候,气动阻力超过了总阻力的92%,如果跑到时速500公里以上,95%以上都是气动阻力了。

工程师们为了降低空气的阻力,就应用的仿生学和空气动力学的理论,根据仿定数据和美观的效果,最终制作出了五款1:8的车头,最终有一个车头被选中,这个车头型号被工程师们命名为“箭”,这一款气动噪声和气动阻力参数是最优的,从气动性上来讲,可以与民航客机PK。

让数百吨重的更高速的列车在线路上飞跑,除了要减少气动阻力之外,加大牵引的能力是另一个关键。六辆编组更高素列车牵引总功率可以达到21120千瓦,正是有了我国这个自主研发的大功率系统,才有可能让这个高速试验列车实现605公里每小时的可能。(记者汤一亮)

(原标题:中国正在研制时速605公里列车 技术难度超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