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H7N9禽流感大规模流行可能性小

作者:刘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1-18 15:42:32

1月以来 浙江、广东等5省市共发现28例确诊病例 均为散发

本报讯(记者刘洋)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消息,2014年1月以来,浙江、广东等5省市共发现28例确诊病例个案,病例均为散发。经专家研判,我国内地将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但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卫计委消息称,进入2013年秋冬季后,我国加强了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截至目前,监测并未发现病毒发生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同时,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对近期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情况和形势进行研判后认为,由于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仍是由禽到人,我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加之春节临近,活禽运输、交易和消费更加频繁,我国内地将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但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近期,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已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管理。同时,卫计委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医疗救治和风险沟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