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我靠什么养老?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1-17 09:19:56

透视:我靠什么养老?

人民视觉

“未富先老”的中国,靠什么来实现“老有所养”?养老离不开钱,政府养老金只能起到兜底的作用,“养儿防老”已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理财投资更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应对老龄化,需要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让老年人的手头更宽裕、生活更踏实。

■黑龙江林区退休职工孙淑芳:

养老金够用吗?

●退休后养老金不是没有涨,但涨幅很难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还抵不上物价的涨幅

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59岁的孙淑芳感觉身体有些跟不上了。

孙淑芳原先是黑龙江林区一家木材厂的职工。上世纪90年代末,林区调整产业结构,许多木材厂关闭了,孙淑芳也办了离岗手续。那年,她还不到50岁。打那以后,她开过小卖店、卖过儿童服装。现在,她在一家纸箱厂帮忙,已经干了两年多。这几天,工厂里活多,为了多挣些,每天都回得很晚。

55岁时,孙淑芳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养老金,面对不到1000元的数额,感到既兴奋又无奈:兴奋的是,多年的劳动付出得到了回报,从此每月都能有一笔固定的收入了;无奈的是,这薄薄的几张钞票,够用吗?

孙淑芳的丈夫比她大两岁,是一名卡车司机,长期在外面给人家开车,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这几年,出车的数量越来越少,有时候走路都十分困难。儿子高中毕业后,在当地读了大专,一直没找到稳定的工作,在家里闲了一年多了。入冬以来,他天天在家里玩电脑游戏,几乎不下楼,也很少和人说话。80多岁的母亲卧病在床,每天早上,孙淑芳还要赶到母亲家里,给她做好一天的饭。

花得多,挣得少。为了养家糊口,孙淑芳四处给人打零工。但随着年龄增大,找个挣钱的门路,越来越难。在纸箱厂干活,发的是计件工资:孙淑芳每天都想多干一会儿,多挣一些钱。

孙淑芳说,退休后,养老金也不是没有涨,去年每月已能领到1500多元。但这个涨幅,很难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还抵不上物价的涨幅。

比如,以前,1斤苹果几毛钱,现在最便宜的也要两三元,食用油、猪肉什么的,涨得更厉害。去一趟超市,没有一两百元钱根本买不了几样东西。为了省钱,她每天都早早起来,在早市上买些便宜的。

日常开支多了,但总算还能凑合。最担心的是生病。去年,丈夫腰疼得厉害,到市中心医院做检查,拍一个核磁共振,就花了900多元。丈夫心疼得直说不做了。为了对症下药,医生建议还是做一个。这次看病,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虽然医保能够报销一部分,也是杯水车薪。

长期以来,孙淑芳全家一直住着平房。2011年,市里改造棚户区,给她家分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楼房,虽说是政策性住房,比市场价便宜,但也要花8万多元。孙淑芳东挪西借,凑了3万元,又从银行贷了5万元,总算解决了资金难题。可是,有了住房,每月又背上了近千元房贷。生活压力更大了。

人老了,靠什么养老?孙淑芳一直很迷茫。养老金肯定不够用,将来干不动了怎么办?年前,社区调查家庭生活状况,说是市里对困难户每月每人能给几百元生活补贴。孙淑兰已经递交了申请材料。但最盼的还是养老金涨得再快些。她说:自己年轻时响应国家政策,才到林区工作的。现在,国家发展了、经济上去了,希望给她这样的退休职工多一些关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