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H7N9最主要传播途径仍然是从禽到人

作者: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1-14 13:20:03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段时间,广东、浙江等地连续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H7N9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仍然是从禽到人,在H7N9病毒感染者中大约有7成以上都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活禽市场仍然是最主要的导致病例发生的暴露场所。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说,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南方省份,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经报告24个病例,散发病例增加明显。

冯子健:从我们现在观察来看,这些病例的基本特征跟去年四月份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新的变化,这些病人70%多接近80%发病前都有活禽的暴露史,现在初步的对病毒序列的分析,也没有发现病毒有发生新的动量的变异。

冯子健说目前来看H7N9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仍然是从禽到人,没有有效的人传人的证据。感染者当中大约有七成以上都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活禽市场仍然是最主要的导致病例发生的暴露场所。

冯子健:我们在每次发现病例之后,都要去找一下可能的暴露环境,特别是市场环境做采样检测。在很多这样的病例可疑的暴露场所我们都检测到了病毒,各地采取措施包括加强市场的卫生管理,清洁、消毒、修饰等等,可能更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市场要做进一步的卫生学的改造,尽量使消费者和活禽摊档之间能够建立起来物理的隔离,尽可能的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市场的活禽和活禽所可能污染的环境。

冯子健说冬春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未来H7N9病毒散发病例很有可能增多,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他提醒大家要加强自我防护。

冯子健:一个就是尽量能够勤洗手,我们现在没有发现有食用鸡肉、购买白条鸡、分割肉、普通鲜鸡导致H7N9或者其他禽流感发病的情况,只要加工熟透就行。另外在我们加工操作过程中,常规的要求就是生熟分开就可以了。(记者冯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