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回应院士被举报事件:严格按程序处理

作者:齐芳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1-08 09:28:06

中科院首回应院士被举报事件

针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举报一事,中国科学院7日作出回应。

据介绍,2012年11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收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宇澄对王正敏院士的投诉,学部随即致函复旦大学,要求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2013年9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收到复旦大学回函和调查报告。对此,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开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成立了由相关领域院士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核查和研究。

中国科学院表示,对日前媒体报道的一些投诉信未涉及的新问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并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道德自律准则》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都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制定了严格规定。

一般说来,中国科学院学部对收到的投诉,首先转交院士所在单位或归口主管部门调查处理。若有违背院士行为准则的,无论是在增选过程中还是在当选院士后,学部都将根据相关程序进行调查。而中国科学院院士选举分六个学部进行,对院士的处理也是首先由相应学部进行调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其所在学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