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过半受访北京市民反对地铁涨价

作者:向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1-08 08:50:47

地铁涨价:北京市民36.1%支持 52.8%反对

60.2%受访市民认为涨价不能缓解地铁拥挤

日前,北京市公布《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表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这意味着北京地铁2元低票价时代即将终结。随后,北京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调价方案,包括“仅高峰期调价”、“普遍调价”、“按里程计价”、“有涨有降”等多种调价方式,都仍在分析、比较、研究之中。

北京地铁票价该不该涨价、怎么涨价,北京市民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体之一。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2282名北京市民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地铁涨价,36.1%的受访者支持,52.8%的受访者反对,12.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受访者中,53.1%的人平时将地铁作为主要的出行工具。25.5%的人一般坐地铁是长途,26.5%的人乘坐短途,45.8%的受访者长短途都有。对于坐地铁出行的目的,“上下班通勤”位居第一(57.6%),其次是“购物、游玩等生活出行”(22.6%),第三是“单位、公司办事”(16.1%)。

4种调价方案中,“仅高峰时段涨价”与“分段计价”更受市民青睐

家住北京通州工作在北京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附近的周彬,每天上班要坐18站地铁,有时被挤得甚至双脚离地。如果地铁涨价幅度比较大,他可能选择放弃地铁,“不管是分段计价还是其他方式,如果真涨了很多,对于每天上下班都坐地铁的人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于地铁涨价,在北京某央企工作的陈泽菲则有不同的看法。两年前,因为不堪挤地铁之苦,她买了一辆私家车用于上下班。她表示,上海、广州的地铁都分段计价,而且都比北京票价高,也没听人说超出承受范围。“地铁坐得次数多、里程长就应该多给钱,这和买东西不是一个道理吗?北京地铁票价的确便宜,但作为公共交通,服务却不好。我周围收入差不多的朋友,基本上都开车,开车的人多了,路上会更堵,所以还不如用票价分流。”

调查显示,在目前4种价格调整方式中,最受受访者青睐的是“仅高峰时段涨价”(23.3%),其次是“分段计价”(22.2%),排在第三位的是“票价普遍上涨”(16.0%),排在最后的是“高峰时段涨价其他时段降价”(12.8%)。还有26.1%的受访者直言最理想的方案就是“不涨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