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一工地圈占赵长城遗址 文化局:进行调查了解

作者:张弓长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4-01-07 16:53:24

包头一工地圈占赵长城遗址 文化局:进行调查了解

立在被圈占遗址200米外的碑

包头一工地圈占赵长城遗址 文化局:进行调查了解

此处遗址被圈进了工地摄影/首席记者张弓长

1月2日,包头市边墙壕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包头市境内“战国赵北长城遗址”的一段城墙竟然被一家施工单位用围墙圈进了工地之内。

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在包头市境内,至今还能寻觅到从战国以来多个时代的古老长城遗址,赵长城遗址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珍贵历史文物。这些古老的长城遗址或静卧在大青山深处,或隐匿在田间地垄之内。包头市的边墙壕村,就是因紧邻赵长城而得名,该村的一部分陈旧的民宅甚至就修建在古老的赵长城遗址之上。站在边墙壕村向东望去,土筑的赵长城遗址清晰可见。

1月3日上午,记者沿着边墙壕村东侧的赵长城遗址一路向东行进,走了不远,就看到赵长城遗址上醒目地立着一块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北长城遗址”的石碑。从石碑处再往东行进,赵长城遗址仍然特别明显,可仅仅走了200多米,遗址就突然断了头。断头处是一条深沟,沟内则是一条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上的排板房恰好就修建在遗址的延伸线路之上。深沟东侧,赵长城遗址已经不见了踪影,遗迹的延伸线路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住宅小区。绕过住宅小区继续向东追寻,记者又走进了一个名叫色气湾的村庄。站在色气湾村向西张望,赵长城遗址又出现在眼前。走近遗址,再次发现这里也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北长城遗址”的石碑,石碑的背面还这样写道:“该段长城为赵武灵王于公元前300年拓地九原后修筑,东端起点在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青山西麓,终点在乌拉特前旗乌兰布拉格沟口。长城多为土筑,少量土石混筑。岩土设有烽燧、障城,因赵国先在其南境筑有长城,故称此为赵北长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从这块文物保护碑向西行进200多米,可见赵长城遗址被一处工地的围墙圈占。记者透过工地的围墙缝隙看到,长城遗址上还堆着一大堆巨石。

1月3日下午,包头市文化局文物科的崔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里应该是属于昆区文物管理部门管辖。如果发现文物遗址遭破坏的情况,昆区文物管理部门应该向我们进行汇报,但我们至今还没有接到这样的汇报。我们会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记者张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