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将推出新服务 北上列车将备棉被羽绒服

作者:郑东红 来源:每日新报
2014-01-07 15:58:21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春运期间,为确保实现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铁路部门将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比如在开往东北方向列车上备棉被和防寒羽绒服,车站设立“医疗救助站”、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提供遗失品寻找服务,遭遇铁路工作人员的生冷用语也可投诉等。同时,通过设置临车候车区、增加流动验证验票岗内验票等,确保旅客候车、进站、上车一路顺畅。此外,将加大对危险品、违禁品的检查力度,确保春运期间列车安全有序。

在服务方面,天津站、天津西站设置值班站长服务台,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天津站、天津西站设置“医疗救助站”,在各次旅客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提供高寒地区应急保暖衣被。开往东北方向的各次动车组列车,储备防寒棉被和防寒羽绒服,应对突发情况,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保暖衣被。旅客如果遗失物品,可直接拨打12306服务电话,铁路将为您提供查找、招领、转送及保管遗失品服务。

铁路部门还将为特殊困难旅客提供预约服务。旅客可拨打12306服务电话或各站公布的爱心服务电话提前预约,可享受优先进站、上车、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在天津站乘车的特殊旅客可拨打26193702寻求帮助。

铁路部门还将设置临时候车区,保证旅客候车有序,以应对突发大面积晚点等非正常情况,缓解站内候车压力,做到应急有备。车站将严格安检查危,对旅客携带“易燃品、爆炸品、危险品”进站上车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12306),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100至500元奖励。严格监督食品安全,杜绝不合格食品进站上车。鼓励广大旅客监督北京铁路局管辖的客运站和担当乘务的各次旅客列车,对销售“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12306),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100至500元奖励。

为打击倒票行为,铁路公安部门将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的不法行为。鼓励旅客举报倒卖、贩卖车票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51829110),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100至500元奖励。记者郑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