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追尾后脸色苍白不当回事 脾破裂大出血险丧命

作者:陈栋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1-07 10:24:15

交警是干嘛的?有人说,指挥交通处理事故的呗。但交警也能看病救人,你信不?

昨天,当台州高速交警陈志辉,来到医院为货车司机刘师傅做笔录时,刘师傅紧紧抓住他的手,连连道谢。

“要不是他拖着我上医院,我已经没命了。”刘师傅说。

迷迷糊糊中车子追尾

一检查只发现点皮外伤

刘师傅是一名大货车驾驶员。1月4日凌晨5点多,他将一批货物从杭州运回温州。

老货车司机知道,天亮前的时间最难熬,开着开着,刘师傅觉得眼皮越来越重。

开到诸永高速温州方向的前坑隧道进口处时,刘师傅迷迷糊糊中追尾了前方一辆低速行驶的半挂车。

这一撞,刘师傅的驾驶室一下子凹了进去,他被卡住了。

“手脚都卡住了,电话都没法打,还是一个经过的轿车车主帮忙报了警。”他回忆。

好在卡得不厉害,高速交警陈志辉赶到后,用了不到十分钟,把刘师傅救了出来。

“运气不错啊。”刘师傅检查了自己,胳膊腿齐全,仅是手脚上有很轻微的皮外伤,觉得是不幸中的万幸。

随后,他就准备配合陈志辉做事故调查和笔录了。

货车司机脸色苍白却觉得没事

高速交警拖着他去了医院

高速交警陈志辉一看刘师傅,表面上精神抖擞,一脸大难不死的激动,可脸色却异常苍白。

陈志辉说:“先去医院检查下吧。”

“为什么要去医院?一点小擦伤,不碍事,回去涂点消毒药水就好了。”刘师傅不以为然,“还是快点配合你把事故处理好,我还要联系车辆,抓紧送货。”

见刘师傅不听劝,陈警官索性一把拉上他,直接推进警车,然后开到仙居人民医院。

医生一检查,吓一跳,脾脏破裂大出血!

医生直接将刘师傅推进手术室做了脾脏摘除手术。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原来自己脾脏在车祸中撞破了,医生说如果我再晚来半小时,可能就没救了。”刘师傅回忆起来还觉得惊险。

昨天,陈警官来到医院给他做事故笔录,刘师傅不停道谢,不过他有个疑问:“陈警官,你又不是医生,你怎么看出当时有问题?”

陈警官的亲历:

曾有两起类似事故

司机没及时就医最后不治

陈志辉说,刘师傅这样的事儿,他不是第一次碰到了。

“2009年,有个司机在高速上出车祸,一点外伤都没。结果过了20多分钟,他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时已没救了,原因是脾脏破裂大出血。”

今年上半年,也有个驾驶员发生类似情况,因没有及时就医死亡。

“我专门研究了这种情况,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脸色苍白。”每次想到这两件事,陈警官特别惋惜,现在碰到事故,他会先观察司机脸色,再考虑做笔录。

医生:

脾脏脆弱易破裂

且痛觉不强

陈警官的经验,是有医学依据的。

台州医院急救中心王医生说,车祸过程中,司机碰撞时非常容易造成闭合性脾损伤,因为脾脏质地脆弱,受到肋骨的保护也最差,一旦损伤到,就会造成大量出血。

“很多情况下,脾脏出血时,疼痛症状并不明显,就像那个事故里的刘师傅,他在精神比较兴奋的情况下,根本感觉不到自己腹部的轻微疼痛感。还有不少司机觉得,车祸碰撞,身上有点疼痛也是正常的,往往不重视。”

王医生说,在他们医院,因脾脏破裂没有及时医治最终死亡的案例,每年十余起。

“随着失血量的增加,患者会出现烦躁、口渴、心悸、呼吸急促、皮肤苍白、四肢冰冷等失血性休克症状。所以车祸后,如果驾驶员觉得自己有异常感觉,或者脸色和肤色开始发白,应该及时到医院先做下检查,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