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周一闭馆全员在岗 金銮宝座十年来首次清理

作者: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1-07 08:51:02

故宫周一闭馆全员在岗 金銮宝座十年来首次清理

昨天,在太和殿,工作人员小心地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对金漆雕龙宝座除尘。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故宫成了市中心最安静的地方。这座全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古建群,享受着近30年来的首个全天假日,一个完美假日。故宫全体员工都在为这位近600岁的“老爷子”服务着。养护、清洗、安全管理培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叫“歇马不歇人”。实行周一闭馆后,能够为“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争取更多的时间,对亟待解决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和消除,既保证古建筑和文物的安全,也将为观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

场景一:大殿广场 院长带头清理地面

昨天早上9点,当北京晨报记者赶到故宫博物院时,这里仍然异常的安静。神武门内,高耸的红墙静默着,见不到往日的人潮汹涌。基本365天连轴转的故宫一下子消停下来,很多员工甚至不太适应这种寂静。“头一回早起上班后没看到游客。”一位员工表示,每天8点上班后,大家就要严阵以待了,因为8点半游客就会“涌”进来。

在往常早已熙熙攘攘的太和殿广场,此时只有几名工人在清洗地面。地上有不少游客吐的口香糖,形成了一片斑斑点点。7点多就已到岗的院长单霁翔也来到太和殿前检查,看到地上有游客粘贴的小红旗,他就弯腰去清理。“以前当工人时,师父说‘歇人不歇马’,让机器连轴儿转。这回我们是‘歇马不歇人’。”单霁翔表示,这里所面对的“马”,就是珍贵的文物建筑和文物展品,应该使它们得到应有的歇息。

场景二:金銮宝座 十年首次“搓澡”

在太和殿内,十余名文保人员在为金漆雕龙宝座除尘。由于宝座采用透雕工艺,雕刻精致,九条龙造型复杂,龙身转折部位以及龙鳞、龙须等部位不易操作,需要对其进行初步的物理性除尘,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将表面尘土去除,在部分角落使用棉签去除尘土,这样才能让“龙椅”恢复其金光灿灿的原貌。

单霁翔介绍说,以往殿内有三名工作人员看护,但他们只是防止游客冲入太和殿,没有权力接触文物。而每天太和殿外都围满了游客,要看一看当年皇帝坐在什么地方,文保人员也没机会进行维护。下午5点半下班后,故宫红墙内要清场,无论是游客或者工作人员都不能停留,因此也没机会维护。“这金銮殿的宝座大概有十年时间没有清理过了。”

单霁翔说,由于太和殿的房顶住着鸽子等鸟类,不时有粪便落在宝座周围,地面上的金砖都要用煤油擦洗。对于那些鸟,单霁翔也很无奈,“直接捕杀太不人道,我们正在想办法在殿檐下增加一些防护措施,这样它们就不愿到里面安家了。”

据悉,不止是太和殿,以后故宫所有的大殿以及殿内陈设的珍贵文物,都要利用周一这个闭馆日轮流养护一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