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如何"吸金"1.3亿?

作者:马俊飞 来源:新华网
2014-01-05 14:43:09

1.3亿元赃款是怎么收的

——解析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贪腐之路

解析: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如何

马俊飞(制图/孙聪,图片转自包头晚报)

2013年12月底,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自2009年8月至2011年6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马俊飞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共计超过1.3亿元,一个铁路局副局长职位为何有如此大的“吸金”能力?

为争铁路运量 送钱就管用?

2009年8月11日,马俊飞被任命为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分管铁路局的运输生产工作,掌握铁路运量的分配大权。从此,他成为众多能源企业争相拉拢的“贵人”。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8月至2011年3月,内蒙古蒙泰煤电公司为提高铁路煤炭运量,先后多次向马俊飞行贿共计600万元人民币。据马俊飞本人供述,为了让自己解决和增加铁路运力,泰煤电公司副总经理多次找到他,让他帮忙关照公司的运输,600万元都是公司负责人给的。

除了人民币,马俊飞还频繁接受企业送来的美元、英镑、金条等。在担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期间,马俊飞为内蒙古汇能集团通汇煤炭经营有限公司提高铁路煤炭运量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该公司副总经理给予的美元共计100万元。

通汇煤炭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证实,为提高通汇公司煤炭铁路运力,2009年9月至2011年5月,他向马俊飞每月行贿5万美元,效果也立竿见影,送钱当月铁路计划兑现率提高了15%。

法院审理查明,马俊飞在担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其主管铁路运输的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在提高铁路运量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先后收受40家企业钱物200余次,折合人民币共计7465.75205万元。还有其他款物折合人民币6366.143万元,马俊飞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